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20-08-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 “完整肝脏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 项目中期总结会召开

2020年8月11日上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完整肝脏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项目中期总结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举行。此次项目中期总结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模式。科技部“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海南大学骆清铭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教授;项目指导专家组专家:中山大学潘景轩教授、南开大学庞代文教授、四川大学沈百荣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捷教授、北京大学魏勋斌教授和项目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张智红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王东洋博士和车子璠博士;我校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夏松书记和周军副主任,校科发院重点研发项目主管裴宇翀,以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

17B01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张智红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夏松书记代表学校及光电研究中心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在科技部的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按计划顺利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和研究中心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同时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圆满完成预定目标。

75443

B0C7F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王东洋博士表示,作为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立项项目,本项目正式启动两年多来,已获得一批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希望项目组通过本次中期总结及检查过程,再次全面梳理总结查找问题,争取在中期检查中取得好的成绩,为后续项目的执行打下更好的基础,科技部也将继续全力支持该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

187B1

项目总体专家组副组长骆清铭院士指出,在科技部的重视和领导下,变革性技术生物组各项目的进展都非常好。针对本次总结会,重点需要在课题间协作、疫情造成的影响以及国际形势变化已导致和可能导致的问题等几个方面深入透彻分析。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智红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及课题3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研究计划和进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课题3的中期进展情况。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惠辉副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袁菁教授和东南大学陶纬国教授分别做课题1、课题2、课题4中期进展总结汇报。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在两年时间内取得了突出成绩,很好地完成了设定的中期目标。专家们希望项目组要继续凝练科学问题,深化合作,力争有进一步的突破。

项目责任专家许瑞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科技部给予该项目的支持以及专家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的诸多帮助表示感谢,专家组也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最后,与会专家预祝项目组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项目中期评审。

F5F8B

“完整肝脏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项目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中部署的第4项研究任务“完整器官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而设立,针对如何在完整肝脏精细三维结构信息注释下准确定义肝脏免疫细胞的类型和功能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实现完整肝脏精细三维解剖结构信息注视下的特定类型免疫细胞形态、功能及其空间定位分布的可视化,进而在具有代表解剖结构、组织特征和生理病理状态的辅助坐标或注释中,可视化展现完整器官内不同类型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