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3-04-03

第十六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23)成功举办

2023年3月29日-4月1日,第十六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23)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大会主席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萨拉托夫国立大学Valery V. Tuchin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Lihong V. Wang教授。会议以国外线上、国内线下的形式进行,参会代表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瑞典、加拿大、荷兰、奥地利等国家,近500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现场参加会议。

1F1B6

会议现场

会议收到投稿399篇,议题包括神经光子学、免疫光子学、农业光子学、分析生物光子学、转化生物光子学,同期继续举行生物医学光子学中俄双边学术研讨会。会议设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共进行了6个大会报告、5个主旨报告、65个邀请报告、64个口头报告、163个张贴报告。22家企业在会议期间进行产品展示和交流。会议论文集将由SPIE出版。

大会报告分两个半天举行,报告人包括瑞典隆德大学Sune Svanberg院士和Katarina Svanberg教授、德国耶拿大学Jürgen Popp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David Kleinfeld院士、美国加州理工学院Lihong V. Wang院士、美国波士顿大学Anna Devor教授。

转化生物光子学的主旨报告人包括美国华盛顿大学Ruikang Wang教授、加州大学尔湾分校Zhongping Chen教授、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Yu Chen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Haishan Zeng教授。免疫光子学的主旨报告人是俄克拉荷马大学Wei Chen教授。

1F23E

优秀学生论文奖

本次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奖经过初赛(张贴报告和口头快闪)和决赛的两轮选拔。口头快闪设在各个相关专题,报名参赛的学生有机会和相关领域特邀报告人同场交流,由专题主席和相关特邀报告人共同选出入围决赛的学生。7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听取进入决赛学生的口头报告并提问。综合报告内容的科学性、报告人的展示以及现场提问评出10位获奖者,分别是:过祥森(南方科技大学)、赵梦婷(华中科技大学)、朱天放(华中科技大学)、陈政宇(清华大学)、毛嘉宁(上海交通大学)、王梦媛(上海交通大学)、刘若灿(海南大学)、任和(天津大学)、陈芃妤(厦门大学)、张琪(华中科技大学)。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创新光学健康科学杂志》(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简称JIOHS)编委会,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共颁出编委突出贡献奖3个、优秀封面论文奖6个、高被引论文奖5个。

PIBM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生物医学光子学国际盛会,1999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在中国武汉创办,已连续在武汉、天津、苏州、海口等地成功举办15届,会议致力于为全世界生物医学光子学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临床医生和企业提供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会议由海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承办。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持。

第十七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24)将于2024年11月29日-12月3日在三亚崖州湾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