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19-05-28

国光学子|张超: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

2014级硕士,2016级博士,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朱䒟教授课题组。本科就读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同时辅修华中科技大学英语第二学位,2014年保研进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个人成绩

2014年进入朱䒟教授课题组后,本人一直从事基于组织光透明的稳定颅窗实施穿颅活体皮层光学成像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发展了一种高效安全、适用性强、操作简便的小鼠颅骨光透明技术,并与光动力治疗结合实现非侵入打开小鼠血脑屏障的功能。此外,以颅骨光透明技术为特色,本人参与了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以第一或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2018年获得 国光学子一等奖学金,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和湖北省铜奖,2018年研究生知行一等奖学金,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多次三好研究生称号。2018年在神经环路失踪技术专题研讨会上做口头报告和技术培训,获得前三名。


学术

1.什么时候想到要做科研的?是推免还是统考?你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在选择导师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建议?

我大三就提前进入目前所在课题组做科研训练,师兄师姐实验期间自己尽量参与其中,慢慢摸索试验方案的设计方法,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能力。2014年获得推免资格后,我在本课题组做了本科毕业设计。师兄帮我确定选题背景和研究内容后,我第一次全程设计了自己的研究方案并获得了理想的结果,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并撰写了第一篇学术论文。正式进入实验室后,我接手了师兄未完成的工作,但实验期间发现当时的颅骨光透明方法的效果有限,我就萌生了发展更好更优的颅骨光透明方法的念头。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寻找研究思路以及不断地尝试,发展了现在的颅骨光透明方法并开展了接下来一系列的工作。

选择导师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做事风格来定。自制力较差或者习惯于按部就班工作的学生应选择给定科研目标、随时跟进学生工作进程的导师。思维比较跳跃、有想法的学生可以选择培养方式灵活、允许学生有自己创造力的导师。


2.在论文发表和申请专利上自己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首先要有一定的文献积累,清楚了解目前的研究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思考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是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确定详细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获取足够的数据后就开始构建文章框架,明确自己研究的创新点,参考相关论文的论证方式撰写自己的论文即可。


生活

1. 学习生涯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答:最大的困难就是论文被拒。解决方法就是先仔细分析被拒原因,期刊选择是否合适、定位是否准确、是否有关键性问题未解决等,根据拒稿内容完善文章。然后列目标期刊名单(3-5个),根据各个期刊的侧重点和写作要求修改逐个尝试。还有就是一定要多与导师沟通,导师的建议会让你事半功倍。在此也特别感谢我的导师朱䒟老师,在我的科研工作中给了很多指导和帮助。


2. 你认为平常生活中自己是什么性格?和同学们相处如何?

答:性格比较外向,和同学、老师的关系都不错。工作态度认真,对师弟师妹们要求比较严格。


建议

对学弟、学妹在如何努力获得奖学金有哪些建议?

答: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有回报。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选择研究生这条路后能够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潜下心来认真对待自己的科研工作,努力拼搏多出成果。

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奖学金,这些都是国家、学校和社会对我们的资助,我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光提供的优质平台和实验条件,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同学的协助和互勉。


座右铭

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