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1-09-03

【毕业生风采】实验室2014届博士毕业生蒲江波入选2021年中国IEC青年专家代表

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IEC)是电工电子领域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机构,作为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全球经贸合作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电工委员会于2010年启动青年专家计划,旨在汇集全球电工电子领域的优秀青年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推动IEC国际标准与合格评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积极参与IEC青年专家计划,培育一批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青年人才队伍,我国开展了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活动。活动每年遴选3-5位中国IEC青年专家代表。

8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指导下,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IEC青年专家代表选拔活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通过激烈角逐,本实验室2014届博士毕业生蒲江波(导师:骆清铭院士)成功入选中国IEC青年专家代表。

在标准化领域,蒲江波博士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注册成为派驻IEC SEG12 生物数字融合组、ISO/IEC JTC1 AG16脑机接口组的中国专家代表,担任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IEEE智能终端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气场所用机器人标委会委员,参与起草并制订人工智能及可穿戴设备相关国家标准12项(其中4项已发布,8项报批中)、行业标准2项(报批中)、团体标准8项(已发布),作为项目牵头人(Project Leader)发起脑机接口术语国际标准申请(NWIP)1项,积极投身于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标准化事业。

3BF4C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郭晨光出席活动并致辞。郭副司长指出,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标准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是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关键。作为世界上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是电工、电子和相关技术领域全球权威的标准制定和合格评定机构,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的美誉。 IEC制定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希望广大青年专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力争成为国际标准化事业的推动者、贡献者,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展示“中国风采”。

本次活动全程对外直播,采用英文主题演讲和答辩的形式,经中外11名专家评审打分,从2020年中国IEC优秀青年专家优中选优,共遴选出蒲江波、孙西蒙、袁望坦、张园等4名中国代表,参加2021年第85届IEC大会,角逐IEC青年专家领袖。

9BAAC

蒲江波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05年进入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实习,2007至2014年在导师骆清铭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神经元网络动力学研究并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同年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工作至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新闻链接:http://www.samr.gov.cn/bzcxs/sjdt/gzdt/202108/t20210827_334151.html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网站青年专家项目介绍:https://www.iec.ch/young-professio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