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14-10-11

《自然·通讯》发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研究成果

       2014年10月8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刘谦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研究成果,题为“结合高通量表型测量技术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促进水稻遗传结构解析”(Combining high-throughput phenotyping and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to revealnatural genetic variation in rice)。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和植物功能基因组学快速发展,传统的作物表型检测手段已成为植物基础生物学研究包括遗传、生理、基因功能研究等的主要限制因素。为了解决这一瓶颈,从2009年开始,该团队自主研制出全生育期高通量作物表型数字化测量平台,包括作物植株表型检测和全自动数字化考种两套系统。该平台集成了全景光学、多光谱和X射线结合的多模式成像技术,基于RFID的自动控制输运一体化和全生育期追溯管理技术,建立了图像参数与作物表型性状的多个数学模型,可无损高通量的提取作物株高、叶面积、分蘖数、生物量、产量相关性状等15个表型性状参数。基于该平台所获取的表型性状,采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对控制关键性状的水稻基因位点进行分析与挖掘,不仅鉴定出已知位点,还发掘出更多显著的未知位点。该平台的建立将推动作物表型组学的快速发展,成为快速解码大量未知基因功能的重要科学工具,对发现和揭示作物重要基因功能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项目资助。

       此外,该团队于2013年应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发表题为(Plant phenomics and high-throughput phenotyping: accelerating rice functional genomics using multidisciplinary technologies)综述文章,详细介绍了最前沿植物表型组技术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中的应用。

       文章链接为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4/141008/ncomms6087/full/ncomms6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