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16-09-06

反射式基于贝塞尔光束光声显微用于活体脑血管成像

       光声显微成像结合了高对比度的光学吸收与灵敏的超声探测,已经在肿瘤血管新生、药效评估以及大脑活动等多个生物医学应用中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作为光声显微成像的一个重要分支,光学分辨光声显微成像能够获得高的空间分辨率,然而其有限的成像景深,使得体积成像的速度受到限制,同时,对于表面不平坦的厚生物组织难以获得分辨率均一的成像结果。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骆清铭团队的博士生江博闻和杨孝全副教授,利用轴锥镜和环形掩膜,实现了一套横向分辨率为1.6 μm,景深为483 μm的反射式贝塞尔光束光声显微成像系统,对小鼠脑血管进行了活体成像,并通过盲去卷积提升了所得图像质量,相关结果首次展示了贝塞尔光束光声显微成像在活体成像中的应用。该套系统有望能够应用于受到呼吸运动影响的活体成像中,从而拓宽活体光声显微成像的应用范畴。
     2016年8月23日,该研究成果以论文“Reflection-mode Bessel-beam photoacoustic microscopy for in vivo imaging of cerebral capillaries” 发表在Optics Express (Vol. 28, No. 18, pp. 20167-20176, 2016)。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61121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442201)以及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主任基金的资助。

study progress 16

图中展示了高斯光束和贝塞尔光束成像系统对鼠脑血管网络进行在体成像的结果,在贝塞尔光束系统中观察到了更多的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