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14-06-11

具有鼻咽癌特异性治疗作用的多肽-脂质纳米颗粒

       鼻咽癌是中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域高发的恶性头颈部肿瘤,具有发病部位隐蔽和易发生远处转移的特点。癌症转移是鼻咽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靶向治疗策略为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存周期带来了希望。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张智红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种融合多肽功能化的脂质纳米颗粒,具有鼻咽癌特异性治疗作用。研究发现将鼻咽癌靶向多肽(LTVSPWYLTVSPWY)与两亲性α螺旋多肽(FAEKFKEAVKDYFAKFWD)进行偶联所获得的融合多肽α-NTP,同时具有超小纳米粒径控制、鼻咽癌的靶向摄取和特异性杀伤等多种功能。利用α-NTP制备的脂质纳米颗粒(α-NTP-LN)可被鼻咽癌细胞选择性地高效摄取,并通过诱导细胞凋亡和自噬形成而杀死细胞。针对鼻咽癌肿瘤动物模型进行系统性给药后的成像与治疗研究,结果表明α-NTP-LN具有高对比度的鼻咽癌靶向成像能力和极低毒副作用的特异性治疗效果。尤为重要的是,α-NTP-LN能够明显抑制肿瘤转移灶的形成,从而明显延长实验动物的生存周期。

       研究成果发表在2014年ACS Nano (IF 12.06)上(Nasopharyngeal Cancer-Specific Therapy Based on Fusion Peptide-Functionalized Lipid Nanoparticles, ACS Nano. 8(5) 4334–4347, 2014)。核心创新性内容“一种具有协同靶向诊疗鼻咽癌功能的多肽和携带此多肽的纳米颗粒及其应用”已申请国际PCT专利(PCT/CN2013/000680),在PCT国际检索报告中被认为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工业实用性。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1CB9104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61121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17215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2012BAI23B02)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study progress 10

图:α-NTP融合多肽功能化的脂质纳米颗粒及其在鼻咽癌靶向成像与特异性治疗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