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14-07-03

分辨率连续可调的多尺度光声显微成像

       目前系统生物学研究需要的跨尺度的成像信息,均基于不同的对比度来源,为信息的整合与利用带来一定的困难。光声成像,利用光声效应,可以基于同一种对比度来源实现多个尺度的成像,且成像深度-分辨率比例能够维持在200左右。因此,多尺度光声成像有潜力为上述难题提供一个解决方法。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骆清铭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利用电控变焦透镜和成像光纤束,实现了一套分辨率连续可调的多尺度光声显微成像系统。分辨率调节测试结果表明系统横向分辨率可从约1μm变化到44.8μm以上,鼠耳血管网络在体成像展示了系统的在体多尺度成像能力。实验结果验证了提出的方法的可行性,同时表明系统能够降低系统生物学中多尺度信息整合的难度。研究工作全文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OSA的期刊Optics Letters (Vol. 39, No. 13, pp. 3939-3941, 2014)。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No. 2011CB9104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No. 61121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1201067)的资助。

study progress

图中展示了成像系统对鼠耳血管网络进行在体成像的结果,在不同的成像分辨率下,显示了不同尺度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