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5-04-30

“美国年度教授”陈伟作客光电论坛第93期

       4月28日下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中央大学陈伟教授作客第93期光电论坛,向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激光免疫疗法治疗转移瘤”的精彩学术报告。

       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第二大疾病,尽管已经发展多种治疗方法,目前仍然是医学界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针对癌症发生的根源,陈伟教授团队发展了新型激光免疫疗法。激光免疫疗法有效结合光热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通过局部肿瘤损伤,激发宿主免疫防御系统,诱导宿主产生特异性抗肿瘤免疫反应。临床前和初步临床研究表明,激光免疫疗法能够有效的治疗转移肿瘤,并在对晚期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及乳腺癌患者治疗中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基于原位自体全细胞抗肿瘤疫苗的原理,激光免疫疗法能够局部产生全细胞疫苗,诱发机体系统、长期的抗肿瘤免疫反应。

       陈伟教授曾经荣获2008年度“美国年度教授”殊荣,他的报告准备得非常充分,异常精彩。全程使用英文,并特意降慢语速,以配合现场的大部分同学。整个报告层次分明、视野开阔,深入浅出,为我们系统描绘了激光免疫疗法全局的蓝图和最新的临床实验进展,引人入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提供了全新视角,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在现场提问环节,陈伟教授耐心、详细、生动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学术问题,妙语连连,给在坐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陈教授和张智红教授课题组的师生们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将继续保持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陈伟教授现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中央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助理院长、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创立跨学科生物医学教学研究中心并任中心主任,Journal of X-ray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主编。陈伟教授主要从事激光癌症治疗的研究,首创激光免疫疗法,在治疗扩散型癌症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该方法已经开始应用于医学临床,并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陈伟教授在Cancer Research、Nano Letter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文120余篇,已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8项。在美国负责主持科研基金课题20多项,累计获得资助400多万美元。陈伟教授于2006年在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创立“生物光子学与免疫应答”分会并担任会议主席,于2007年当选SPIE Fellow。陈伟教授在高等教育中获得巨大成就,曾荣获2008年度“美国年度教授”殊荣。

       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主任张智红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教授为陈伟教授颁发了第93期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牌,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00余名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

 CW & Luo

report 1

repo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