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5-11-23

中科院院士郭光灿做客第104期光电论坛

      11月4日,应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主任叶朝辉院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04期,作了题为“百年光量子——纪念爱因斯坦‘光量子论’诞生110周年”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郭光灿院士针对量子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解释,表示未来量子技术将会在各种领域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固态量子存储器、高维度量子存储器、冷原子量子存储器等量子存储手段进行了简单精要的介绍,使我校师生对量子保密通讯网络有了更深的了解。

      郭光灿院士由19世纪末期的物理学上空的“两朵乌云”中的一朵乌云——黑体辐射导致“紫外灾难”为始,解释了量子理论中光子概念的诞生,然后通过种种举例说明了单光子,双光子,多光子的特性。紧接着从量子密码、量子纠缠网络、量子模拟、量子计量、光子的量子计算五个方面阐述了光子的魅力所在。最后,郭光灿院士对‘光子’这一名词的深层内涵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并告诉大家量子力学的第二次革命已经来临,量子战鼓已悄悄敲响!他指出,虽然在上世纪初量子力学的第一次革命中中国人来不及做出贡献,但是在量子力学第二次革命来临之际,拥有着国际研究水平的中国科学界,应该积极发挥自身才能。尤其是当代年轻人更需要发扬中国科研精神,推动人类科学研究的发展。

      郭光灿院士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他提出概率量子克隆原理,推导出最大克隆效率,并在实验上研制成功概率量子克隆机和普适量子克隆机。他还发现在环境作用下不会消相干的"相干保持态",提出量子避错编码原理,被实验证实。郭光灿院士领导的团队还在实验上实现远距离的量子密钥传输,建立了基于量子密码的保密通信系统,并提出"信道加密"的新方案,具有独特的安全保密优点。在实验上验证了K-S理论,有力地支持了量子力学理论。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叶朝辉院士主持本次报告并为郭院士颁发了第104期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牌,来自光电国家实验室、工程科学学院和各院系的多名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

Guo Guangcan 1
 
Guo Guangcan 2
 
Guo Guangcan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