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0-11-30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 ——第五届免疫光子学研讨会召开

2020年11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第64期——第五届免疫光子学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D302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办,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承办。会议邀请到清华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光子学、免疫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主任张智红教授主持。

DA367

研讨会伊始,张智红教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历届免疫光子学研讨会的创办起源、发展历程,以及举办此专题系列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本会议旨在了解和探讨光子学、免疫学以及生物信息、分子探针等新技术新方法的最新前沿进展及其在肝脏免疫、肿瘤免疫和神经免疫研究中的应用,促进学科发展。

5D948

欢迎辞之后,张智红教授做了免疫光子学研究进展的总体报告,介绍课题组在本年度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清华大学医学院胡小玉教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邝栋明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李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王维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Regulation of macrophage functionality in host defense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B细胞反应网络:抗肿瘤还是促肿瘤?”、“腺苷2A受体激动胶束调控神经炎性微环境拯救缺血脑组织”、“肿瘤免疫治疗中的氨基酸代谢”的报告。最后,课题组刘征博士后汇报了题为“皮肤免疫应答中单核细胞群体智能行为研究”的研究进展报告。

在提问讨论环节,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就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免疫学是当今基础生物医学的热门领域,而光学分子成像技术在活体免疫研究中有极强的应用价值和前景。参会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们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谋求共同发展达成共识。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光子学与免疫学等领域不同研究方向课题组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