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0-10-26

中国科学院李栋研究员做客第29期光电青年论坛

2020年10月20日上午,应本实验室张玉慧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李栋研究员做客第29期光电青年论坛,做了题为“细胞内细胞器相互作用的高速超分辨成像 ”的学术报告。张玉慧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张教授首先隆重地向大家介绍了李栋研究员,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报告正式开始。

在报告中,李栋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光学成像技术,其次阐述了当前超分辨成像技术的进展,就超分辨成像中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以及低光毒性和光漂白之间的权衡进行了讨论,最后以丰富的图片展示了他们团队在掠入射结构照明显微术(GI-SIM)和点阵光片显微术(LLSM)方面的最新进展。

讲座结束后,答疑环节参会师生均对李栋团队搭建的GI-SIM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踊跃提问,李栋研究员详细地解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

李栋博士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获博士学位;2011-2015年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从事超分辨显微镜技术开发的博士后研究。目前,李栋研究员从事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特别是开发适于活体、高速、长时程、低损伤的超分辨荧光显微镜成像技术。首创了基于条纹激活非线性结构光显微镜,以及掠入射结构光超分辨显微镜等成像技术。已在Cell、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Cell Report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20余篇高水平论文。获得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科技部“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PicoQuant青年研究员奖”、中科院“百人计划”英才、首届腾讯“科学探索奖”、香港科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等多个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