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7-01-06

热烈祝贺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五年期评估优秀

    2016年9月至12月,教育部科技司对生命领域156个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五年期评估。通过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我校“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评为优秀。这是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获准建设以来,首次获评优秀。
       十五年来,本重点实验室在骆清铭教授的领导下,以生命医学关键科学问题为牵引,围绕重大疾病研究与诊疗方向的需求,开展光电原理、方法与仪器研究,建立健全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不断凝炼学术方向、聚焦科学前沿。引领实验室成员在单神经元分辨的全脑网络可视化、脑功能在体高分辨光学成像、活体光学分子成像、超分辨定位成像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一项。
        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小鼠全脑突触水平精细结构三维成像技术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研究成果发表于 Science,解决了脑科学研究缺乏高分辨率可视化工具的重大难题,相关技术实现千万元转化。发明了神经元长程投射等系列成像技术,解决了如何快速从神经元的三维荧光图像中重建出神经元群落、绘制精细脑功能图谱的难题。获取的大鼠全脑高分辨数据集已为欧盟人脑计划正式采用,并在其神经信息平台上发布。2016年8月8日,中央台新闻联播头条栏目《改革调研行》将本成果作为我国原创性、重大基础科研的代表,进行了重点报道。
        此次获评优秀,是对实验室全体师生多年努力的最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