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7-06-28

朱䒟教授荣获校2017年“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近期,校工会评选出10位获得校2017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教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朱䒟教授成功入选。
       “华中学者特聘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党委委员、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副主任、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常委、Laser Applications in Life Science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多家国际期刊的编委或客座编辑,以及多个国际会议主席或共主席。
工作中,对学生言传身教,积极做好育人工作。指导的博士生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为支部书记,其领导的生物医学工程第三党支部获评湖北省优秀基层党支部;指导的研究生班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班集体。她个人先后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党员、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华中科技大学十佳女教工等荣誉。

 虽然身兼数职,“老师”才是朱䒟同志心中最圣神的称号。在工作中,她一直都以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道德风尚与职业操守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学生言传身教,积极做好育人工作。指导的博士生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为支部书记,其领导的生物医学工程第三党支部获评湖北省优秀基层党支部;指导的研究生班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班集体。她个人先后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党员”、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华中科技大学“十佳女教工”等荣誉。
        成功的背后是她超出人们想象的付出,看到一直那么拼的她,谁能想象出她曾身患重病?朱䒟同志正是以她乐观、豁达的心态让她活出了健康,也影响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给大家塑造了一个师德的先进典范。

一、言传身教,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朱䒟老师自2003年留校任教以来,在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特色方向——生物医学光子学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本科生及研究生首开的课程就达六门之多;协助负责建设生物医学光子学本科教学实验室,从设备调研、定购、验收到实验指导书编写、仪器维护与管理,无不倾注着她大量的心血;由其主讲的《生物医学光子学》获得了校级精品课程;积极探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认知实习》与《科研训练》等实践课程的教学模式;负责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组织光学》建设,得到师生好评,曾获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
        在日常的教学中,除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外,她特别关心学生全面成长,融教书与育人于一体;在研究生教育中,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对学生言传身教。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她总是细心地观察、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为其安排合适的课题任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研究生的特长,使其能够在读研阶段得到充分的锻炼。在她的严格要求与悉心指导下,多位研究生在入学的第一年就发表了A类论文。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无论多忙,她总会抽空与学生交流,鼓励他们全面发展,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院以及实验室的各项活动。实验室的新年联欢会上,她亲自担任编导、演员,与同学们同台歌唱与舞蹈;她还支持自己的研究生参与学生工作,其学生陆为曾获华中科技大学“十大风云学子”称号。近几年来,多名毕业生就职于通用电气、西门子、飞利蒲、迈瑞等国际、国内知名生物医疗器械企业,获用人单位好评。
        她曾历任生物医学工程第三党支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她在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积极参与生科院、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纵向支部”党建模式的研讨与实践,引导支部中的支委快速、而富热情地投入工作。作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党委委员,即便是晚上冒着暴雨,她仍坚持按照约定的时间前去共建单中科院物理数学研究所,参加学生支部的组织生活、倾听联合培养学生的心声,并及时向党委反馈相关信息、协助解决这些联合培养学生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她负责的研究生班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班集体,领导的支部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支部。

二、刻苦钻研,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

 朱䒟老师曾连续四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论文15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与认可。她多次参与组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担任多个国际会议主席或共主席:Sino-German Workshop on Biomedical Photonics(Ulm, Germany,2014);Photonics Asia:Optics in health Care and Biomedical Optics(Beijing, China,2014,2016)等;也曾担任多个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专题邀请报告、及会场执行主席。2012年9月,作为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的朱丹教授还曾率22人的中国代表团前往俄罗斯访问、并组织召开中俄双边学术会议。此外,她还担任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Journal of Biomedical Photonics & Engineering、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Lasers & Photonics in Medicine等多家国际期刊的编委或客座编辑。

三、关心同事,为年轻教师的成长做好人梯

曾经是实验室的博士生,毕业后身份在不断变化:博士后、副教授、教授,但朱䒟老师亲切、随和、热情的性格与年轻心态一直都没有改变。实验室那些毕业留校的年轻老师、甚至很多毕业的学生都亲热地称她为“大姐”,这种称呼缩短了同事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
        每过一段时间,她总会与年轻老师交心谈心,了解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困惑,尽其所能地开导他们,帮其献计献策,使其能轻装上阵投入工作;每逢年节、或有年轻同事结婚生子,无论多忙她总会送去一份关心与祝福;当出国研修的教师归国时,她都会亲自安排好回国后的接待与安顿,以便让他们尽快回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轨道上来。
        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集体,有多位年轻教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为让这些极富潜力的科研工作者能够专心科研、多出成果,无论是作为支部书记还是副主任,她都尽力承担了实验室管理与公共服务。她经常调侃:与其说自己是一个“领导”,不如说是大家的“秘书”。但她甘愿做这个“秘书——人梯”。

四、坚强豁达,以乐观心态战胜病魔

 其实,朱䒟老师曾经的身体并非像她的内心一样强大。早就2004年就被查出结肠癌。但即便在化疗期间,她仍没有放下工作,总能在实验室、在教室里看到她瘦弱的身影。早上她经常第一个到实验室;晚上回家时经常是繁星点点;即便是回到家中,也很难想象她何时休息,因为或半夜或凌晨总能收到她发出的邮件。她总是笑着告诉大家:上班比呆着好,工作可以忘记自己是个病人。朱䒟老师正是用她乐观、豁达的心态让她活出了健康。从她工作状态上,不知情者很难想象她曾经是一位癌症患者。
        有一段时间,对朱䒟老师来说可能是最艰难的,母亲、爱人先后因病住院,两位在平时看来非常健康的亲人在大病袭来时情绪变得极端低落。当家人的这种坏情绪向朱老师袭来时,她清楚地知道自己决不能倒下,她自嘲为朱坚强。每天结束紧张的工作后,那怕再晚,也要尽可能前往医院看看,安慰、鼓励,拟或批评教育,她用她特有的方式让母亲、爱人的情绪得以好转,并以良好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最终获得了良好的疗效。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朱䒟老师来说是最忙碌的一年,因为2016年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迎来了五年评估,而作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的朱䒟老师,负责了这次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这是一项非常繁琐耗时的工作。一整年下来,包括寒暑假,几乎没有休息。最终,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经过三轮评估,获得了优秀。虽然这是实验室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离不开朱䒟老师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朱䒟同志正是以她乐观、豁达的心态让她活出了健康,也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给大家塑造了一个师德的先进典范。正是其在教书育人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朱䒟同志先后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党员、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华中科技大学十佳女教工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