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6-01-12

免疫光子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推动光学分子成像在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研究中的应用,促进交叉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于2015年12月23日组织召开了“免疫光子学研讨会”。

      会议主要议题包括:1)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研究及其对可视化研究手段的需求;2)活体光学成像在免疫学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田志刚教授做本次研讨会的首场报告,田教授介绍了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的国内外研究进展,阐述在我国开展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区域免疫研究所遇到的问题及其对可视化研究手段的需求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性建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做题为“免疫学几个重要的科学问题”的报告,阐述了免疫学家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例如炎症感染,大脑的记忆、学习与免疫,非免疫细胞的免疫功能,等等),为引导光学成像技术如何切入到免疫学问题研究中提供了新思路。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张智红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几年在活体免疫光学成像研究方向的工作,展示了光学分子成像技术和标记方法在活体肿瘤免疫研究中的应用价值和前景。实验室李鹏程教授、付玲教授、朱丹教授和王平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光学成像技术方面的工作,进一步为参会的免疫学者展示了光学成像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魅力。在会议的研讨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白丽教授和廉哲雄教授、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岩梅副教授、第四军医大学陈丽华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基础医学院沈关心教授、韩军艳教授和方敏教授等,从免疫学研究的实际应用需求出发,对光学成像技术与方法进行了提问,就可能的合作方向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最后,田志刚教授寄语,希望通过跨学科交叉合作使得我国的肝脏区域免疫研究能够走在世界前列。骆清铭教授表示对此将鼎力支持,针对免疫学家的需求组织力量攻关,同时也指出,不同学科的学者们之间需要更频繁地交流,以擦出更多思想的火花,共同促进免疫光子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张智红教授主持。应邀参会的专家和学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四处吕群燕处长一行和“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特性与疾病” 重大研究计划的专家及项目负责人。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现场参观了单细胞分辨的全脑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仪器和光声显微成像系统。

immune photo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