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6-08-23

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16年8月21-22日,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依托的华中科技大学主管领导、重点实验室成员。会上,骆清铭副校长致欢迎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程京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骆清铭教授首先就实验室近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汇报,重点介绍了全脑网络可视化的研究成果;李鹏程教授、付玲教授、刘笔锋教授分别就“活体神经光学成像”、“ 活体免疫光学成像”、“微流控芯片-单细胞分析”等方面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汇报。
      学术委员会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间,实验室聚焦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持承担80余项国家级课题,实到经费约1.3亿 ;其中包括国家重大科学仪器、973、863等千万级项目5项,前25项重点项目实到经费超1亿。发表SCI 论文近200篇,其中在Nature Methods、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单细胞分辨的全脑神经网络成像”获2011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获国家发明专利78项,相关技术实现千万级成果转换,开创我国高校基础研究高水平成果转化应用先例,推动湖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创新群体、并滚动支持,2014年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引进青千1名、培养杰青、优青各一名。与国际上高水平实验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斯坦福大学、诺奖得主Sudof教授、欧盟脑计划负责人等,已形成较大国际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应继续凝炼目标、凝聚力量,筹措经费、扩大规模,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在脑连接图谱做出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