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6-10-09

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落户苏州园区

     10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大厦举行。研究院将重点关注脑连接图谱研究,并对脑疾病防治、智能技术发展进行探讨。该项目的推进实施将为我国在世界范围内抢占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制高点做出积极贡献。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工委书记王翔,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等出席签约仪式。

suzhou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本实验室主任骆清铭教授签署协议

     近年来,世界上各主要国家纷纷启动脑计划、脑科学研究。我国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团队所从事的跨尺度脑成像技术研究正是这方面的领跑者,研究水平世界领先。同时,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始终致力于推动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对培育发展新型产业、支持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由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四方共建。目前,项目团队已绘制出世界上第一套单神经元分辨的小鼠全脑三维结构图谱,项目团队的下一个目标是测量绘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单神经元分辨的人脑全三维结构图谱。未来,项目组还将协同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和高校,整合国内相关学科领域的顶尖资源,力争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脑科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
       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致辞中表示,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落户园区,对于苏州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拓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研究院紧紧依托华中大科研和人才优势,扎根苏州这块创新沃土,强强联合、开拓进取,加快建成我国重要的脑科学研究基地乃至世界一流的脑科学研究中心,为苏州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发挥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为我国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创新能力提升和成果转化作出应有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表示,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要的合作项目,综合发展指数连续多年名列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在研究院筹备过程中,园区工委管委会对项目规划建设、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战略,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云计算等新兴产业。2015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7%,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3.3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8件,初步构建了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园区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创新,促进区域研发实力提高,不断提升园区在世界范围内脑科学研究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能力。

转自苏州园区教育
http://sipedu.sipac.gov.cn/website/Item/7664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