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5-07-15

973项目“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成像的新方法和新工具”2015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7月2-4日,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曾绍群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成像的新方法和新工具”2015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八号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项目组责任专家、项目组专家、特邀专家及各课题学术骨干齐聚一堂,就项目的实施、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研讨和交流。科技部、基金委和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南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的相关领导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纵向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张婷姣处长主持了此次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孟庆权博士、项目责任专家陈思平教授分别代表管理部门发言,对这个项目提出了期许,着重强调了项目参与各方在完成项目过程中需要团结协作,共同完成项目的总目标,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重大突破。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发言表示会对本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参会领导及专家首先对项目前期进展进行了现场考察。考察结束后,项目责任专家戴建平教授主持了项目报告会。项目首席科学家曾绍群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总体布局、主要研究内容和课题任务分解。随后课题负责人徐富强、龚辉、曾绍群、朱小谦、李家立等教授相继汇报了各课题的进展情况。专家叶朝辉、刘培德、段树民、赵继宗、戴建平、陈思平、季维智、罗敏敏、马兰、姚永刚、王立平、胡新天等学者对该项目的布局、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学科交叉难点、与临床重大需求关系、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综合的指导。专家们指出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很丰富,也很清晰,但是课题之间层次需要更加分明,以突出研究的重点和中心;并且需要明确各子课题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项目的完成不仅要能够验证研究内容的有效性,更要能够解决一定的国家需求,推动国家脑科学计划的发展;基础研究要有特色有创新,要有有限目标,在五年内要争取能够解决领域内的一些重要问题。

       除进行研究内容的研讨外,专家们还对管理制度给出了细致的指导和建议。项目责任专家戴建平教授对该973项目组提出了凝聚主题,专注本项目研究,科研要有侧重点等建议。责任专家戴陈思平教授在项目管理方面也提出了要求,希望能够建立起科学的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