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5-07-15

我室博士生王伊娜受邀参加第6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通讯员  黄振立  朱丹)6月26至7月12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2012级博士生王伊娜(导师为黄振立教授)作为“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成员赴德国参加了第6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今年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主题为交叉学科,其中包含了物理学、化学以及生理与医学,共有65位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诺贝尔奖得主参加。来自世界各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一起,近距离接触诺贝尔奖得主,聆听大师们的精彩演讲,并在会后对德国部分大学和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

       此前中德科学中心在全国千余位博士研究生申请人中,选拔出30名代表中国优秀博士研究生参加本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中心2012级博士生王伊娜同学名列其中。会议期间,世界各地青年学者们有幸聆听来自科学界最前沿的声音,通过与诺贝尔奖得主一起就餐,出席舞会及音乐会,分享他们对科学及人生的感悟。通过此次会议,极大地拓展了青年科学家和博士生们的眼界,鼓舞了他们追求科学的信念,并让他们收获了宝贵的治学和为人之道。    

       会后,他们参观访问了慕尼黑大学、马普学会总部、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海德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以及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

       据悉,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始于1951年,之后每年的6月底或7月初,来自各国不同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们聚集在德国波登湖畔的小镇林岛,与经过层层选拔的世界各地的博士研究生、青年科学家一起,探讨科学、理想和人生。自2004年起,我国博士生代表受邀参加该会议。中德科学中心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委托,负责选拔并资助国内优秀博士生参加会议。

 delegation

图1. 中国博士生代表团与马普所国际合作负责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