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5-09-10

许彤辉课题组为帕金森氏病发病机理提供新线索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秀丽)在神经退行性脑疾病中,帕金森氏病对人类的危害仅次于老年性痴呆,具体的发病机理仍有待阐明,目前缺乏公认的理想疗法。帕金森氏病典型的临床症状是运动机能障碍和认知障碍,特别是运动技能学习与记忆能力受损。这种运动技能认知障碍是否源于运动皮层可塑性的异常变化一直没得到证实。

       8月26日,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许彤辉教授与美国斯坦福大学丁军教授合作的论文《帕金森小鼠模型运动皮层神经环路动态重构》(Dynamic rewiring of neural circuits in the motor cortex in mouse models of Parkinson’s disease)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论文还被作为亮点工作配发了由帕金森氏病研究权威Paolo Calabresi教授和Massimiliano Di Filippo博士联合撰写的News and Views专栏文章加以特别介绍。评论指出,“郭(丽利)等的工作研究了基底神经节外的树突棘功能与结构可塑性,其在PD模型运动皮层树突棘可塑性动力学特征方面的见解是令人赞赏的”。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1级博士生郭丽利、熊欢作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博士生崔玉婷、舒玉共同参与了该项工作。

       研究过程中,许彤辉组利用双光子神经环路活体成像技术,首先证实了帕金森小鼠大脑运动皮层神经环路可塑性发生异常,观测到了神经信号传递的基本结构单位突触大量丢失和生成,并发现这种双向变化分别由神经递质多巴胺的不同信号通路介导。Jun Ding组利用电生理记录技术,发现了帕金森小鼠大脑运动皮层功能异常。研究结果展示出帕金森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变化以及两者间的对应关系。

       研究人员还结合应用行为学实验,初步阐明了帕金森小鼠模型运动技能学习和记忆障碍的机制。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为揭示帕金森氏病发病机理提供新的线索,也为把运动皮层作为治疗该病新的靶点给予了直接和强有力的证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光电国家实验室主任基金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校基金(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助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