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3-10-29

第一届“脑网络连接及可视化”培训班在武汉成功举办

training class

       2013年10月8号至13号,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一届“脑网络连接及可视化”培训班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举行。来自全国近30余家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年轻学者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其中异地学员56名。

       本次培训班由Britton Chance 生物医学光子学成像中心负责组织,主要分两个大组:其一,活体脑成像及相关技术;其二,离体神经成像及相关技术。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包括集中理论讲解、分组轮转操作演示、个性化专项实验学习等多个环节。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曾绍群等多位教授及副教授参加了培训,同济医学院鲁友明、王建枝教授团队、中科院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徐富强研究组承担了部分培训任务。理论部分讲授主要向学员们介绍了多种生物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实例,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了学员们一致好评。提问环节中,学员们争先恐后、气氛活跃,体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实际操作的演示和培训中,老师和助教们细心讲解实验操作的每一步,耐心回答学员们关于实验的疑惑,并用心指导学员们实际操作,使学员们能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

       培训班的最后一个单元时间是培训老师与学员的交流与总结会。总结会上,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的年轻学者纷纷表示,一周的培训让他们多有眼界大开的感觉,甚至惊讶于国内如此高水平、多层次成像手段与技术,不断表达强烈的学习和合作意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主任曾绍群教授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班结业证书。曾教授表示,此次培训班总体是圆满的,但因为成像中心对环境及洁净度要求较高,仅为异地学员提供了实践机会,即便如此,有限的实际操作机会仍难以满足远道而来的学员们强烈的求知需求。但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仍为多种光学成像技术与神经生物学结合,促进国内多学科交叉,推动神经生物学发展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