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3-12-05

“全脑神经元网络可视化”研讨会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成功举办

       12月4日下午,由我校科发院及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共同组织的 “全脑神经元网络可视化”研讨会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报告厅举行。来自我校多个院系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并为与会老师、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学校科发院院长陈建国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教授首先做了“全脑神经元网络可视化现状”主题报告,从美国和欧盟的“脑研究计划“入手,谈及了全脑神经元网络研究现状、及国内众多学者积极创导的“中国脑研究计划”,重点介绍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在全脑神经元网络方面的重要成果。同时,骆教授还指出了脑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目前,脑计划的研究不是几个人、几个团队可以完成的,必须依赖多学科的交叉。呼吁校内生命、医学、物理、化学、数学、控制、计算机、信息、电子、材料、机械、光电等多学科共同攻关,在中国乃至世界脑科学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学者、同济医学院鲁友明教授结合其在神经疾病与神经网络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对脑科学研究的方法、神经信息连接所出现的大数据分析提出了需求。中科院物数所、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教授徐富强利用病毒标记方式实现了神经的跨突触标记,神经跨突触的连接同样需要高分辨的成像技术,而所得的海量数据如何去分析它,对神经领域的专家来说几乎是无能为力。接下来,我校计算机学院廖小飞教授报告的大数据处理技术、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王芳教授介绍的并行存储技术及我校数学学院施宝昌教授报告的并行计算方法则有望满足全脑神经元网络可视化的研究需求。

       报告最后,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副主任曾绍群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与会师生都对这些报告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提问非常踊跃,气氛十分活跃。在曾绍群教授在宣布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与会者仍拖住报告人问个不停。

       我们期待陈建国校助的承诺能够成为现实:全校范围内的“全脑神经元网络可视化”研讨会是第一次举办,后面将会有N期,到时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会被应邀参与研讨,力争全面整合校内有利资源,推动我校脑科学研究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脑计划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