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4-02-27

湖北省2013年度“十大科技事件”揭晓——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成果公开挂牌交易入选

       2014年2月10日,由省科技厅和荆楚网联合开展的湖北2013年度“十大科技事件”评选活动揭晓,经各地推荐、审查遴选、公示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成果公开挂牌交易实现两个全国第一,成功入选。该事件此前已入选“2013年度武汉地区最具影响力十大科技事件”。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骆清铭教授团队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可对厘米大小样本进行突起水平精细结构三维成像,填补了高分辨率可视化全脑网络空白。该成果已发表于2010年《Science》,并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在“黄金十条”政策的推动下,这一国际领先成果成功在湖北武汉光谷联交所挂牌出让,与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成交。这是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成果首次公开挂牌交易成功,实现了标底国内最大、个人及团队分配比例最高的两个全国第一,促进了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黄金十条”政策的落实,推动了湖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同时,为今后国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示范,影响深远,受到广泛关注。《湖北日报》、《科技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电视台、东方卫视、光明网等媒体均作了深入报道,众多媒体进行了转载。

       这一国际领先成果成功在湖北武汉光谷联交所挂牌出让,也是光电工业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的一次突破性尝试,其在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推进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了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省内部分市区、全国107个高新区的高度认可。通过这次成果挂牌转让,光电工业研究院在厘清高校知识产权公开交易流程,改革科技成果无形资产处置方式,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改革和激励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方面作出了切实有效的实践。

       本年度一同入选全省“十大科技事件”的还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对科技创新寄予厚望”、“省政府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新政”、“2013年湖北省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问世”等科技大事。

       据悉,2013年湖北省获国家科技奖30项,居全国第四位,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问世。在被提及的重大科技成果中,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教授团队研发的有2项。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兼职教授闫大鹏创办的武汉锐科公司攻克万瓦激光器核心关键技术,采用激光功率合束技术,研发出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武汉嘉仪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缪向水教授团队专利技术开发成功的世界首台光功率热分析仪,攻克纳米级薄膜材料热特性检测国际难题,填补纳米级材料热参数检测技术的世界空白。
 
相关链接:http://www.most.gov.cn/dfkj/hub/zxdt/201402/t20140212_111812.htm
                  http://www.most.gov.cn/dfkj/hub/zxdt/201402/t20140217_1118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