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4-04-08

李安安获得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14年3月14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批准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教研【2014】1号)》文件,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李安安博士以题为“用于绘制高分辨小鼠全脑图谱的断层成像系统研究”论文,荣获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是骆清铭教授。      

       李安安博士于1983年出生于江西赣州。2001年9月,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期间,在骆清铭教授团队参加科研训练,作为骨干成员,参与“高分辨数字人体三维结构数据集的构建与可视化”获2006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6),这一工作也被两院院士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2005年9月,李安安作为直博生保送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骆清铭教授团队,得到骆清铭教授、龚辉教授的悉心指导。主要参与亚微米水平获取小鼠全脑精细结构图谱的研究,完成了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的构建。经过整个研究组八年的执着努力,建立了全脑范围的高分辨光学成像新技术新方法,获得了小鼠全脑的亚微米级三维结构图谱,2010年12月该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李安安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排名第1)。《SCIENCE》期刊同时配发的评论指出“来自中国的研究团队竭尽全力地创造出迄今为止最精细的小鼠全脑神经元三维连接图谱……,所提供的数据和全新的自动化脑图谱获取仪器将会为未来研究提供重要基础……,近期另外几家单位的工作与这个新的脑图谱项目相似,但都没有达到中国研究成果的精细程度”。该成果同时也入选了“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0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李安安博士毕业后,放弃外界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地选择留校,继续在基于显微光学断层切片成像(MOST)技术的全脑网络可视化研究中,发挥骨干作用,研究领域已扩大至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可视化。

      李安安博士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其导师的精心指导。长期以来,骆清铭教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一直鼓励学生“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要有勇攀科技高峰的壮志。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立了国际水平的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平台,形成了常态化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迄今为止,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已为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贡献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篇(李安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两篇(骆卫华、李德荣),以及近十篇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工作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并组织实施,始于1999年,每年评选一次。它是衡量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现已成为全国重点学科评选、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大学排行评比等各类高等教育评估的重要指标,受到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