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4-10-18

骆清铭教授入选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

       (通讯员  刘洋)“2014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回顾这一年来的科技之路,谈到科技创新,你会想起谁?科技时代,是谁在用创新的力量改造当下的中国,是谁在浪潮之巅指路未来?”近日,经科技部推荐,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骆清铭教授入选“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候选人。

       骆清铭教授领衔的团队首次实现了鼠脑内长程轴突投射路径的不间断追踪,以及细胞和血管的高分辨可视化与定量分析,为高精度、大范围观测脑细胞及回路连接提供了关键核心技术,是“脑计划”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之一。

       据悉,“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主办,是中央电视台继“感动中国”、“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体坛风云人物”之后,围绕科技宣传主题,全力打造的年度国家级年度科技盛典。被誉为中国科技界的奥斯卡。

       该活动以“科学界的盛事、科学家的盛会”为策划思路,盘点年度科技大事,展示我国科技事业的重大进展与成就,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典型,弘扬科学成就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活动征集2013年10月1日到2014年9月30日一年内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重大成果的个人或团队,候选个人或团队的创新成果需满足“解决了重大科学问题,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等。”;“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或者是形成了公认的先进系统级解决方案。”;“创造了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改善了百姓生活,并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形成了新标准、新产业、规模化应用示范等。”;“具有大众传播性,能够感染人、激励人。”四项评选标准之一。

       目前“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网上投票已经开始,评选结果则将在《2014年度CCTV科技盛典》晚会上现场揭晓。
 
网址链接:http://kejiao.cntv.cn/special/2014kjsd/dianzan/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