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7-08-23

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2017年8月20-21日,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武汉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依托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主管领导、重点实验室成员。开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副校长向新一届的学术委员成员颁发聘书,聘请清华大学程京院士、东南大学陆祖宏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聘请陈少平、崔大祥、段会龙、高小榕、胡德文、蒋田仔、李小俚、李远清、卢光明、屈军乐、田  捷、尧德中、张镇西、郑海荣、骆清铭、曾绍群、张智红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程京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骆清铭教授首先就实验室近几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汇报,从四个方法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包括单细胞分辨的全脑可视化、活体脑光学成像、活体免疫光学成像、超分辨定位成像方法等。重点实验室两位副主任:李鹏程教授、付玲教授分别就“活体光学功能成像”、“ 活体显微光学成像”等方面的代表性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委员们对几位报告人的报告内容及实验室的发展提了许多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

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聚焦生物医学光子学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神经元分辨的全脑网络可视化、脑功能在体高分辨光学成像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目前实验室主持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973、重大科技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仪器项目等共30余项。在Nature Methods、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2011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相关技术实现千万级成果转化;建立的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为Nature News 所报道。该实验室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创新群体、并滚动支持,也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拥有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优青、青千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与国际上高水平实验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爱伦脑研究、NIH和欧盟脑计划等,无论脑网络功能性研究、还是结构性研究均已形成较大国际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目标明确,但应进一步扩大规模,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结合健康中国建设需求,动静结合,继续在脑科学相关的脑连接图谱方向做出卓越贡献;同时又注意基于已有成像技术,研以致用,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以便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实验室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