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8-05-12

张智红教授获批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资助

 2018年5月,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2017年度立项资助项目名单。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张智红教授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7家单位,共同申报的重点专项“完整肝脏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项目(项目编号:2017YFA0700400)获得了立项支持,立项总经费为2776万元。

 本项目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中部署的第4项研究任务“完整器官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而设立。针对如何在完整肝脏精细三维结构信息注释下准确定义肝脏免疫细胞的类型和功能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共设立4个课题任务:一、肝脏生物分子动态变化的活体超高灵敏成像检测;二、完整肝脏三维结构信息的高分辨精准测量;三、肝脏特定细胞空间转录组信息的精准定位与测量;四、肝脏的空间蛋白质组信息精准介观测量。其中课题二、课题三分别由本实验室袁菁教授、张智红教授负责。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该计划2017年首次发布“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申报指南,共启动了13个重点专项,中央财政经费总额3.52亿元。

172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