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8-12-28

实验室两项重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12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更新了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公布了2018年集中受理期未公布的部分项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的骆清铭教授的研究项目“ 基于形态与组学空间信息的细胞分型全脑测绘系统”获得2018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资助。李鹏程教授的研究项目“脑空间信息中脑连接的高分辨光学成像与可视化研究”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我国科研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整体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基础学科建设与发展、优秀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高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已成为衡量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尺。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申请51项,经初审、通讯评审、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遴选与论证,推荐15个项目进入会议评审。评审专家在充分听取项目申请人报告和讨论的基础上,经认真审议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3项建议资助项目,最终3项获得资助,总经费2.29亿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的骆清铭教授的研究项目“ 基于形态与组学空间信息的细胞分型全脑测绘系统”为其中之一,批准金额为7232.47万元,项目由2019年1月启动,至2023年12月截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共有36个重大项目获资助(1个重大项目一般有3-5个子课题),其中子课题数共有149个,总资助经费6.87亿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李鹏程教授的“脑空间信息中脑连接的高分辨光学成像与可视化研究”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此重大项目下有4个子课题,华中科技大学共有2个重大项目子课题获资助,课题总经费994万元,分别为李鹏程教授的“特定脑功能介观水平脑连接数据库的建立”,龚辉教授的“全脑范围脑连接测量原理与方法研究”,项目均由2019年1月启动,至2023年12月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