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9-05-07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于形态与组学空间信息的细胞分型全脑测绘系统”项目启动会举行

通讯员 施华)5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基于形态与组学空间信息的细胞分型全脑测绘系统”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顺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出席并致辞。他指出,由骆清铭教授牵头的“基于形态与组学空间信息的细胞分型全脑测绘系统”项目,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获批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部门推荐类)项目,也是我校有史以来单项经费额度最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我校推进基础研究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邵新宇表示,为严格落实基金委要求,学校专门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出台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办法》,旨在加强项目的组织管理、规范执行和资源保障,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基金委医学部副主任朱蔚彤指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面向国家需求和前沿科学,开展仪器和核心部件的研制。此类项目特别注重原创和科学价值,以及对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今天启动的项目是去年获批的三个同类项目之一。希望项目五大模块任务紧密衔接、相互融合,在中期、结题时能实现预期目标,更希望有所突破。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在管理体系、条件保障、资金使用规范、学术诚信等方面能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第一主体责任作用。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张楠楠和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分别代表教育部科技司和湖北省科技厅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教育部已为本项目成立监理专家组,将按照基金委要求对项目实行过程监管。

项目负责人骆清铭教授汇报了项目背景、总体实施方案、管理计划等,并与东南大学赵祥伟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黄振立教授、复旦大学杨芃原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李安安教授相继汇报了仪器各个模块的研制计划和预期成果。项目技术专家组和监理组在听取汇报后,提出一些细节问题,项目组成员一一解答。针对项目管理计划,与会的管理专家和技术专家纷纷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基于形态与组学空间信息的细胞分型全脑测绘系统”项目于2018年获批,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合作单位包括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项目执行期五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湖北省科技厅、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中科技大学相关职能部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有关领导,以及项目监理专家组、技术专家委员会、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项目监理组组长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技术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