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9-11-04

付玲教授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

近日,美国光学学会(OSA)宣布了2020年度新当选的94位会士(OSA Fellow)名单,其中,本实验室付玲教授因其在活体光学显微成像,特别是基于光纤传感和成像的内窥显微成像领域的贡献,以及其在脑科学和医学诊断中的应用成就成功当选。

美国光学学会成立于1916年,是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除了光学和光子学领域,还为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电气工程、通讯、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高水准的信息服务。光学学会会士是美国光学学会授予该领域专家的最高学术荣誉,其遴选程序非常严格,最终当选OSA Fellow的会员必须是被认为“对光学的进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

截至目前,本实验室已有骆清铭、曾绍群、付玲3位教授入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

1BE25

付玲教授专注于活体光学显微技术发展与生物医学应用的交叉研究。围绕行为动物高分辨成像的需求,开展了共聚焦/非线性光学内窥显微成像研究,推动了活体成像技术的进步;发展了光片显微成像和光学操纵技术,用于行为斑马鱼的全脑神经元活动成像;发展了微型显微成像和光纤记录方法,已被神经生物学家用于小鼠记忆环路和神经元编码的研究。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基于光纤传感及显微成像的内窥技术已被列入中国医疗器械战略规划,将光学显微镜技术转化为可实现单细胞分辨率的临床医疗器械;利用光学活检诊断胃肠疾病的共聚焦内窥镜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资助,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相关研究成果编入一本英文专著,发表在Neuron、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国际知名期刊。

担任SCI期刊JIOHS的主编助理,Neurophotonics、Chinese Optics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电子、光学和器件物理方向)的编委;美国光学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2012-2014)2016年美国光学学会年会的三个大会程序主席(Program Chair)之一;西部光子学会议Neural Imaging and Sensing分会的共主席。入选2014年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的“光学女性”年历(Women in Optics),旨在鼓励更多女性选择科学与技术作为职业。


2020年度OSA Fellow官方链接:

https://www.osa.org/en-us/awards_and_grants/fellow_members/recent_fellows/2020_fell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