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9-12-31

973计划“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成像的新方法和新工具”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召开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项目“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成像的新方法和新工具”

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召开

2019年11月13-14日,由我校牵头的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成像的新方法和新工具”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召开。

项目首席科学家曾绍群教授主持本次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处长张婷姣、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五位课题组长、各课题组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曾绍群教授介绍了“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成像的新方法和新工具”项目的整体情况,包括课题承担单位、此次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以及课题验收评审要求,并从脑成像的重大需求出发,阐述了本项目的总体目标:建立对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进行光学标记、成像及解析的方法和工具,从而为探索大脑的工作原理和疾病形成机制提供手段。

五位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徐富强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龚辉教授、曾绍群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朱小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家立、胡新天研究员,分别就各课题的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水平与创新性、实施效果、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项目首席科学家曾绍群教授、项目专家组季维智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领域咨询组责任专家陈思平教授(深圳大学),和同行专家张镇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何炎祥教授(武汉大学)、屈军乐教授(深圳大学)、丁志华教授(浙江大学)、姚保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明东教授(天津大学)、孙衍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何耀教授(苏州大学),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并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数据共享与资料归档、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作出评价。

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针对灵长类神经回路精细结构进行光学标记、获取及解析,组建了学科交叉广泛的优秀研究队伍,成功建立了解析灵长类动物神经回路的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较好完成了预期研究任务。这个项目的实施,为我国在相关技术方面建立了较完备的专利保护体系,将为下一阶段以灵长类为核心的脑高级功能研究、疾病与药物研究等提供不可或缺的工具。专家组鼓励各课题组继续深入研究脑神经回路及相关疾病发病机制,争取获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