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新闻类别:通知通告
2023-05-12

【报告通知】动态大脑:从感觉、决策到控制

时    间:2023年5月15日(周一)15:00 - 17:00

地    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老楼)G301

报告人:刘健  博士

邀请人:陈尚宾 副教授

  

E691

报告人简介: 刘健博士,现为英国利兹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吉林大学学士,北京大学硕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博士。先后为法国国家科学院和哥廷根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曾任职奥地利格拉兹理工大学理论计算机研究所与英国莱斯特大学系统神经科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脑机融合与生物机器智能专委会委员。研究领域为计算神经科学,类脑计算,神经形态计算。在Nat. Commun., eLife, J. Neurosci.,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PLoS Comput. Biol., IEEE, NeurIPS/AAAI/CVPR/BMVC等发表论文50多篇。研究资助方包括欧盟研究委员会,英国医学委员会,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

报告摘要:大脑是一个高度的动力学系统,其计算从神经细胞的内部结构到神经回路的不同层次路传递信息,以实现感觉、决策和控制等日常功能。 为了实现这些功能,大脑利用了一些特定的生物物理结构,包含了丰富的神经细胞类型,具有复杂树突的单细胞,以及丰富的细胞间突触动力学和神经通路的多样性。 我们将从脑动力学的机制和现象,以及类脑人工智能计算模型的应用,来讨论我们在神经动力学方面的一些工作,例如脑信号的分析和大脑的建模。 我们将探讨如何利用大脑中揭示的计算机制,来为机器人技术、医疗和脑机接口的应用提供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