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7-04-20

美国Purdue大学李俊杰博士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受朱䒟教授邀请,美国Purdue大学李俊杰博士于4月15日来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并在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通过拉曼光谱技术揭示脂质代谢可作为癌症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标(Raman Spectroscopic Revealed Lipid Metabolism as A Marker and Therapeutic Target of Cancers)。

李俊杰博士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受激拉曼散射成像技术的原理,随后重点介绍了生物体中脂质代谢过程以及采用高光谱受激拉曼散射显微技术(Hyperspectral stimulated Raman scattering imaging)对单个活细胞进行成像,进而在研究中心对提取出的脂质进行质谱分析。李俊杰博士发现卵巢癌干细胞中的脂质不饱和性的增加并研究了其变化与机理,阐明了脂质代谢在癌症进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将脂质不饱和度认定为有希望治疗癌症的分子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