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5-10-23

德国耶拿大学Jürgen Popp教授做客第103期光电论坛

      10月13日,德国耶拿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首席教授兼莱布尼兹光子技术研究所主任Jürgen Popp教授做客第103期光电论坛,作了题为“临床生物光子学”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Jürgen Popp教授指出,Raman光谱和成像技术能够解决病理学、肿瘤学和败血症的感染等领域的各种临床需求,他主要针对Raman在肿瘤细胞的识别、感染疾病的诊断、治疗药物的监测、组织病理学细胞的检测以及光纤内窥镜检查几方面进行了说明。然后Jürgen Popp教授着重讲解了Raman成像在临床治疗上面的研究。他认为线性和非线性Raman光谱成像是医学与生命科学研究的理想工具,并且其具有很多优点,如:能够在活体细胞上无标记检测,不需要注射药物检测,从而避免了药物对细胞的影响;成像速度快,克服了复杂耗时的传统设备;能够准确的对细胞进行检测,具有高灵敏性、高分辨率;能够很方便的与线性与非线性光学方法结合。

      Jürgen Popp教授还介绍了使用光纤增强Raman对药物的检测,并且给出了详细的Raman光谱;同时使用自制的光学系统对鼠脑细胞进行成像,给出了Raman与其他技术相比在成像过程中的优缺点。最后Jürgen Popp教授对Raman技术的广阔前景进行了说明。

      Jürgen Popp是德国埃朗根维尔茨堡大学物理化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2002年,在维尔茨堡大学获得教授资格,同时主持席勒耶拿大学的物理化学工作。2006年起担任莱布尼兹光子技术研究所的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光子学,应用和发展频率、时间、空间分辨的激光技术,用于生物医学诊断、治疗以及环境食物的分析。目前已经发表论文550多篇,获得光谱仪器领域12项专利。他还是《生物光子学》期刊的主编和创始编辑。2012年,他获得了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博雅伊”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2013年,成为Robert Kellner Lecture Award的得主,并且在2016年他将得到久负盛名的匹兹堡光谱学奖。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教授主持本次报告并为Jürgen Popp颁发了第103期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牌,来自武汉大学、光电国家实验室和各院系的多名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

      Jürgen Popp教授本次到访光电国家实验室是受骆清铭教授邀请,在做客光电论坛之前,还参观了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并与骆清铭教授团队就合作愿景展开讨论。

 Popp and Luo
 
 Popp report
 
 Popp repo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