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4-10-14

骆清铭副校长率团访问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

       9月26日至27日,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骆清铭率团访问了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

       9月26日下午,骆清铭与EPFL负责学术研究的院长Andreas MORTENSEN 和校长的外事主管Stéphane DECOUTÈRE 就两校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就两校合作框架协议基本达成共识。

       骆清铭一行访问了EPFL的蓝脑计划实验室,参观了该实验室脑计划研究进展,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该实验室使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发明的显微光学断层切片成像技术取得的鼠脑神经数据重构的脑神经连接图。代表团与蓝脑计划和人脑计划负责人——神经科学家亨利·马克拉姆(Henry Markram)进行了会谈,双方决定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亨利·马克拉姆是欧洲脑计划研究的领军科学家,人脑计划项目作为欧盟未来新兴技术旗舰计划之一,将历时10年(2013-2023),预计费用将达到约12亿欧元。

       骆清铭一行还访问了EPFL格兰泽尔实验室,与格兰泽尔教授(Michael Gratzel)就我校格兰泽尔介观太阳能电池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骆清铭热情邀请格兰泽尔教授今后每年定期来光电国家实验室指导研究工作。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与格兰泽尔教授在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有长期合作,今年刚合作发表了一篇Science论文。格兰泽尔教授是EPFL最有影响力的教授之一,他因研发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获得千禧技术大奖。

       9月27日,代表团拜访了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参赞席茹女士。席茹对我校与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的科研合作成果表示赞赏,她对两校今后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为世界知名理工院校,在工程科技领域享有声望。在2014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在工科领域位列世界第19位,欧洲第3位。

 Luo in Sw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