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4-10-15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Josh Huang教授做客第79期光电论坛

       2014年4月18日上午10时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学术报告厅,美国冷泉港实验室Josh Huang教授做客第七十九期光电论坛,向广大师生做了题为“遗传学和成像技术相结合探索大脑皮层神经回路的架构”的学术报告。

       本期光电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教授主持,并向Josh Huang教授颁发了第79期“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50余名师生倾听了报告。

       Josh Huang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哺乳动物大脑皮层由一群相互联系的脑区构建而成,包含多种环路模块,由此产生了广泛的精神活动,并指出理解皮层结构信息的主要障碍包括细胞类型的多样化、局部和整体连接活动的高度复杂性、动态的回路活动以及由基因组决定的发育装配过程。随后Josh Huang教授以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系统性地靶定特定类型的神经细胞及神经祖细胞,实现对皮层神经回路的遗传学分割和解析。通过将细胞分辨率和全脑尺度的光电成像技术相结合,可在细胞和细胞类型分辨率水平对海量信息处理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

       报告过程中Josh Huang教授侃侃而谈,整个报告一气呵成,引发了在场听众极大的兴趣。最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Josh Huang教授都一一地认真解答,会场气氛热烈、融洽。

       Josh Huang教授目前是冷泉港实验室的Charles and Marie Robertson神经生物学教授。他在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获得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博士后工作。他的长期研究目标是理解大脑皮层神经网络的发育装配和功能组织的基本机制。他率先通过系统性靶定特定细胞类型,将小鼠工程学应用于GABA能抑制性神经回路的遗传学解析。他是生物医学领域的Pew Scholar奖和神经生物学的McKnight Scholar奖获得者,NARSAD脑和行为学研究基金会的特聘研究员,也是Simons基金会自闭症研究计划的Simon研究员。目前Josh Huang教授已在Nature、Science等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Josh Huang 1
 
Josh Huang 2
 
Josh Huang 3
 
Josh Huang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