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4-03-15

香港大学沈剑刚教授访问实验室

       2014年3月11-13日,香港大学沈剑刚教授应副校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教授邀请,访问实验室,并于3月12日下午在A101学术报告厅向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风医学成像技术新进展及中医药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沈剑刚教授现任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 助理院长﹐科研主管、研究生管理委员会主席、香港医院管理局中医药科研发展委员会成员。先后在第一军医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达茨茅斯大学医学院、新墨西哥大学健康科学中心、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达28年,运用多学科技术和方法开展心脑血管病的基础与临床和中医药防治研究,现为美国及中国10间大学的客座教授,多个国际学术团体成员,多个国际医学杂志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中国、美国和香港30余项研究基金课题,获得中国及国际多项研究成果奖,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 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13部,其中国际医学专著7部,获国际专利2项。此次来访,主要就与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进行进一步探讨。

       沈教授的报告从中风的医学成像技术入手,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然后延伸到中医药对中风的治疗对策与效果,最后总结中医药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着二十余年中西医临床经验的沈教授侃侃而谈,整个报告一气呵成,引发了在场听众极大的兴趣,最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报告会由骆清铭教授主持。我校生命学院前院长、著名化学家徐辉碧教授应邀专程前来参加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沈教授和同行的中国药科大学柯学教授一同参观了实验室展厅、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未来城和生物城。

shenjiangang
 
shenjiangang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