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8-05-23

美国杜克大学Adam Wax教授做客第138期光电论坛

2018年5月22日下午,美国杜克大学Adam Wax教授做客第138期光电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Phase Imaging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Live Cells”的精彩报告。

细胞对机械刺激作出反应的机制对于细胞功能研究至关重要,通过测量细胞的机械刚度来表征亚细胞结构的组织特征具有开阔的应用前景。Adam Wax教授首先介绍了定量相位信息对于疾病诊断的重要意义,通过与微流控的结合,相位成像可以实现高通量的细胞探测和病理诊断,接着Adam Wax教授讲解了定量相位成像和其应用于疾病诊断的原理,并且举了Sickle cells,Malaria,A431的例子,详细介绍了定量相位成像对于疾病诊断的重要作用。随后,Adam Wax教授介绍了在微流控中细胞的形态学变化及自聚焦技术的发展。最后,Adam Wax教授介绍了低成本OCT技术的发展,通过实验室的研究攻关,在保证成像质量的情况下,OCT仪器的成本仅为7164美元,重量和体积也大为缩减。

Adam Wax于1993年在位于纽约州特洛伊的伦斯勒理工学院获得电气工程学位,并且在纽约州奥尔巴尼的纽约州立大学物理系取得第二个学士学位。他分别于1996年和1999年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的杜克大学取得物理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杜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和研究生院主任。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用于早期癌症检测的光谱学,新型显微镜学和干涉测量技术。Wax博士是美国光学学会,SPIE,AIMBE的会士。他在2012年被评为“杰出博士后导师”。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主持本期论坛,并为Adam Wax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科院和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