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8-06-15

美国西北大学张浩教授做客第141期光电论坛

2018年6月8日上午,美国西北大学张浩教授做客第141期光电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Functional optical imaging, from single molecules to human eyes”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张浩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发展的基于光栅的多光谱光子定位成像技术。该技术在传统的光子定位成像的基础上,利用光栅实现荧光信号光谱展开,从而能够同时提取荧光分子的位置信息和光谱信息,实现多色超分辨定位成像。然后,张浩教授介绍了他们发展起来的vis-OCT技术。传统OCT无法用于氧代谢成像,而他们发展的vis-OCT技术,可以用于血管造影、氧代谢成像和致盲性疾病的研究。目前,该技术正在合作医院开展临床试用,用于人类眼部疾病的检测。最后,张浩教授简单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在光声成像方面做的工作。

张浩教授目前就职于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6年在德州农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做博士后。他和同事首次实现了光声显微成像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 2006, Nature Protocols 2007, PNAS 2010)和多光谱超分辨成像(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首次观测到了DNA固有的随机荧光发射的过程(PNAS 2016)。张浩教授先后获得了NSF CAREER award(2010)、NIH Director’s Challenge Award(2010)、NIH IMPACT award(2015)、SPIE Translational Research Award(2016)、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Cozzarelli Prize(2017)。他的研究兴趣包括:OCT、超分辨成像、单分子成像、视觉科学和癌症等。他是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的副主编、NIH 神经科学和眼科成像技术研究部的特许会员。2015年,他联合创办了Opticent Health公司来商业化他们实验室发展的OCT技术。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黄振立教授主持本期论坛,研究中心学术评议委员会主任曾绍群教授为张浩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命学院、光电学院近100名师生和企业人士倾听了本次报告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