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9-01-15

香港中文大学王平安教授主讲光电论坛第151期: 医学影像中的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

        2019年1月14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李强教授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王平安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51期,并做了题为《医学影像分析与手术模拟——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在医学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与好评,并为医学影像中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开拓了新思路。

        报告中,王平安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近20年取得的大量独创性研究成果,集中在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两个研究方向上。首先他介绍了其团队在医学图像分析中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相比于普通图像,医学图像具有数据量有限、需要医生标注、数据维度高且辨别精确度要求高等特性,这对用于医学图像分析的人工智能算法提出了很大挑战。王平安教授的课题组率先将深度学习的方法引入医学图像的相关分析中,他介绍了其团队提出的多种新型和改进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算法以及迁移学习等域适应算法,在应用到面向组织病理学图像、超声图像、MR/CT图像以及皮肤镜图像等多种不同形式医学图像的疾病辨识中都取得了很好的辨识效果。

        在介绍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后,现场气氛活跃,多名师生踊跃提问,王教授及其学生陈浩博士分别作答,相关回答令提问者备受启发。提问环节过后王平安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医学影像中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取得的成果。他们利用医学成像、运动追踪、物理模拟、触觉反馈以及视觉呈现的智能集成来构建逼真的虚拟环境,从而为外科手术人员提供“虚拟手术”环境,提高临床培训效果同时提高培训的安全性。具体展示了“虚拟解剖系统”、“超声引导下的活检虚拟手术系统”以及“下颌骨整形虚拟手术系统”等多套虚拟手术系统,并通过多个视频演示使广大师生认识到这些虚拟手术系统的精细与便利。

        王平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自1999年以来,他一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虚拟现实、可视化与图像学研究中心主任,并曾担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2014-2017)和研究生部主任(2005-2008和2011-2016)。他自2006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人机交互中心主任,并于2007年被中国教育部评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发表了超过470篇同行评审论文,包括190篇国际期刊论文和280篇国际会议论文。他的团队近年来在医学影像分析方面获得三项最佳论文奖,包括MIA-MICCAI 2017年最佳论文奖。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李强教授主持本期论坛,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朱䒟教授为王平安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命学院以及自动化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并踊跃提问。


1BF57

C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