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9-04-11

张智红教授应邀赴德国参加2019第七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国免疫学会和德国免疫学会(The German Society of Immunology, DGFI)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于20190324日至28日在德国戴德斯海姆(Deidesheim)召开。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张智红教授应邀参会,并做题为“In vivo immuno-optical imaging for tumor microenvironment and immunotherapy”的邀请报告。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From Immunopathology to new Immunotherapeutics”。作为两国免疫学会联合发起的两国最高层面的高峰小型系列论坛,中德免疫学研讨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为中德两国之间的免疫学持续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简短的开幕式中,曹雪涛院士、田志刚院士代表中国免疫学会,德国免疫学会前会长Dieter Kabelitz、德国科学院院士Stefan Meuer教授代表德国免疫学会先后做了精彩的致辞,回顾了两国免疫学交流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展望了未来深化合作与交流的愿景。


B8DAB

此次参加双边研讨会的中方代表有南开大学曹雪涛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第三军医大学卞修武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秦晓峰教授、马瑜婷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来茂德教授,清华大学吴励教授,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钦伦秀教授,中山大学郑利民教授,南京大学张辰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智红教授,浙江大学王青青教授。德方代表包括德国科学院院士海德堡大学Stefan Meuer教授,基尔大学Dieter Kabelitz教授、Ottmar Janssen教授,哥廷根大学Jürgen Wienands教授,汉诺威大学Reinhold Schmidt教授,莱布尼茨工作研究中心(IfADoCarsten Watzl教授,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Thomas Kamradt教授(现任德国免疫学会主席),维尔茨堡大学Friederike Berberich-Siebelt博士,美因茨大学Tobias Bopp教授,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Sven Brandau教授,弗莱堡大学的Michael Reth教授,海德堡大学的Julia Kzhyshkowska教授,慕尼黑大学的Vigo Heissmeyer教授,德国癌症中心(DKFZ)的Peter Krammer教授,埃尔朗根大学医院的Katharina Pracht博士,德国风湿病研究中心(DRFZ)的Andreas Radbruch博士,马克斯普朗克分子遗传学研究所(MPI-MG)的Jaydeep Bhat博士,柏林查理特医科大学的Rainer Glauben博士。

本次会议安排了两天半的专题报告(plenary talk)和半天的“Discussion,主题聚焦于肿瘤炎症微环境、肿瘤免疫病理与免疫治疗、天然免疫与炎症、NK细胞与免疫稳态、T细胞信号调控、B细胞与疾病防治、γδT细胞与抗肿瘤治疗、免疫缺陷与自身免疫病、免疫治疗新策略和免疫光学成像等几个方向,会议期间还特邀了海德堡大学肿瘤治疗中心(NCT)Dirk Jäger教授和来自BostonRedox Therapies公司创始人Misha V. Sitkovsky教授做了转化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报告。这些报告很好地结合了基础免疫研究的前沿性、原创性和临床免疫的应用性,充分展示了中德两国免疫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国际一流研究水准的报告精彩纷呈,并体现了中德双方的优势互补,也为今后的深入合作进一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