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3-06-29

南佛罗里达大学蒋华北院士做客武汉光电论坛187期

2023年6月29日上午,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部邓勇教授邀请,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先进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蒋华北院士访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做客武汉光电论坛187期,做了题为“看光和听光:新生物医学成像的奇妙世界”的报告。

首先,邓勇教授对蒋华北院士作了隆重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以及学术贡献。随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熊伟教授为蒋华北院士授牌,之后报告正式开始。

17CC7

177BF

蒋华北院士从光与声对生物组织的作用出发,介绍了几种新兴的光学成像模式,包括扩散光学成像、光声层析成像以及热声层析成像。随后蒋华北院士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这些领域中最新的临床和临床前研究,主要包括了:1)扩散光学成像对不同精神疾病的脑功能可视化;2)光声层析成像实现小鼠胎儿血管的体内成像以及观测糖尿病患者足部血管的动态变化;3)热声层析成像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检测以及对肝癌的热消融手术进行引导。报告的最后,蒋华北院士分享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包括全身可穿戴式扩散光学断层成像以及多模态(光、声、热)的同步成像。

13E13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研究中心及其他学院师生就热点话题与蒋华北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蒋华北是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先进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主任,终身正教授,国际光学学会(SPIE)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Optica) Fellow。曾获美国卫生部Shannon奖、美国国防部乳腺癌研究计划青年总统奖、美国Albert NelsonMarquis终身成就奖以及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蒋院士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光学/光声/微波热声成像科学和技术、影像导引神经调控/靶向基因疗法/癌症手术、转化医学(乳腺癌、肝癌、甲状腺癌、胃肠癌、脑癌、脑中风、癫病、抑郁症、药物酒精成瘾、关节炎和糖尿病)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化。蒋院士是扩散光学成像领域的奠基人之一,提出了基于非线性和有限元的扩散光学成像理论,奠定了该领域的理论基础;开创了定量光声成像领域和定量微波热声成像领域;提出光声和热声定量成像理论体系和方法;原创性发展了基于模型和有限元方法的激发荧光和生物自发光分子成像技术。蒋院士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主持NIH、NSF及DOD等研究项目,累计获得资助四干万美元;获美国发明专利11项,基于扩散光成像技术在生命健康领域累计获投资经费近亿元;他独著了扩散光学成像、光声成像、热声成像和荧光分子成像四个领域内的世界首部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