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16-03-01

共聚焦内窥镜的微型物镜研究进展

高分辨率的成像方法对于重大疾病的早期检测具有重大意义。近年出现了共聚焦内窥镜,具有微米量级分辨率,是目前唯一一种能够进行细胞成像的内窥镜仪器。它能够在微创介入的情况下呈现与活检病理成像高度一致的细胞形态,从而使医生能够原位准确判断癌症、癌前病变或者健康状态。而微型显微物镜是共聚焦内窥镜的关键器件。为了使共聚焦内窥镜与常规内窥镜兼容进入人体,微型显微物镜需满足小尺寸、低像差、高分辨率等要求。目前,在常规加工与装配技术条件下,实现满足成像要求的微型显微物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付玲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基于非球面透镜在像差优化上的优势,采用四片球面透镜和一片非球面透镜的组合形式设计了外径2.6 mm的微型物镜。该微型物镜结构简单,可在常规加工与装配技术下实现,且满足通过常规胃镜的工作通道进入人体进行临床诊断的尺寸要求。成像的横向分辨率达到微米量级,可清晰分辨小鼠大肠组织的隐窝结构和上皮细胞。临床应用中,消化道的隐窝结构和细胞形态是早期诊断的重要依据 。

2016年1月11日,该研究成果 “Five-lens, easy-to-implement miniature objective for a fluorescence confocal microendoscope” (用于荧光共聚焦内窥镜的五透镜、易实现的微型显微物镜)全文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OSA的期刊Optics Express (Vol. 24, No. 1, pp. 473-484, 2016)。目前已研制医用共聚焦内窥镜一台,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医疗器械质量检查,正在筹备开展临床前实验。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6142106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778077和61205197)的资助。

study progress 19

图中分别为(a)微型显微物镜的透镜组成结构;(b)微型显微物镜与常规胃镜工作通道相结合;(c)小鼠大肠组织成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