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17-12-20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刊登张智红教授组织的“免疫光子学”专题

2017年12月20日《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17年第44卷第12期)刊登了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张智红教授组织的“免疫光子学”专题。张智红教授撰写了编者按“免疫光子学 ——光子学理论与技术在免疫可视化与治疗研究中的应用”(http://dx.doi.org/10.16476/j.pibb.2017.0438),课题组林巧雅博士后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综述“肝脏免疫的活体显微光学成像研究进展”,并作为封面文章刊登(http://dx.doi.org/10.16476/j.pibb.2017.0390)。

免疫学的系统化整合性研究已成为发展的大趋势,要真正解决免疫学重大科学问题需要依赖于多学科的密切交叉与合作。近10多年来,免疫光子学这一交叉学科悄然兴起。免疫光子学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基于光子学原理和方法的活体免疫光学成像和免疫光子治疗。传统免疫学方法只能获得在免疫应答过程中单个静态时间节点的信息。光学分子成像技术为直观描述机体内复杂的细胞与分子事件提供了有效手段,逐渐引导免疫学研究走向可视化和系统化的道路。同时,基于光子学理论与技术的治疗研究也逐渐兴起,它提供了一种疾病治疗新策略。基于此背景,本刊邀请了数位从事免疫光子学研究的学者,分别就活体免疫光学成像和免疫光学治疗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和研究热点作详细的综述,对若干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撰写研究论文,集萃成辑,以飨读者。希望本专辑能帮助读者了解免疫光子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感受光子学技术在免疫学研究与治疗方面的应用价值。

林巧雅博士后发表了题为“肝脏免疫的活体显微光学成像研究进展”的综述。光学分子成像技术是在活体复杂的组织区域环境内细胞形态、运动与功能研究的最佳手段之一,极大地推进了免疫学的发展。肝脏是机体新陈代谢和解毒的重要器官,也被视为一个免疫器官。解析肝脏免疫基本特性和功能,对防治肝脏疾病以及全身性相关疾病具有重要意义。活体可视化研究肝脏区域生理或者病理状态下免疫应答,提供关键事件的多细胞参与及其彼此交互的时空动态信息,能极大地丰富对肝脏独特免疫反应的认知。此篇综述重点阐述了目前活体肝脏成像的技术与方法以及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例如多光子激发显微成像与转盘共聚焦成像在肝脏免疫中的应用,并展望活体肝脏成像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