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18-03-27

朱䒟课题组发明光透明颅窗实现突触分辨的皮层神经成像

经过6年的多次试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朱䒟教授课题组成功研发一种新型的光透明颅窗,研究人员只需要在小鼠颅骨表面涂抹光透明剂,就能让颅骨在数分钟内变得透明,形成一个可观测皮层的视窗。基于此,利用双光子显微镜实现了小鼠皮层神经元、胶质细胞、血管的高分辨活体成像。这种“颅窗”具有高效、安全、可重复且易于操作等特点。2月23日,研究成果《颅骨光透明窗实现突触分辨的皮层成像》(Skull Optical Clearing Window for inVivo Imaging of the Mouse Cortex at Synaptic Resolution)在光学领域顶级刊物《光:科学&应用》(Light: Science &Applications)上在线发表。

对皮层神经元、胶质细胞和微脉管系统进行活体观察和操纵是大脑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基础。然而皮层上方颅骨的高散射特性限制了光在组织中的穿透深度,进而影响了多种光学技术在活体皮层成像中的应用。为了克服颅骨对光学成像的障碍,研究人员不得不通过手术方式将颅骨完全/部分去除,但这些方法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问题。近年,组织光透明技术为光学成像在生物医学的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手段,但现有研究多局限于离体组织器官的研究,针对活体组织光透明研究相对较少。

朱䒟教授课题组率先在国际上开展活体组织光透明研究,早期的工作主要针对不同类型的皮肤光透明而展开。其同事许彤辉教授一直从事小鼠皮层神经成像研究,混浊颅骨已成为制约皮层光学成像应用的瓶颈问题。双方在交流中,朱䒟意识到神经科学家的重大需要,将活体光透明的研究重点转移到了颅骨。经过6年的努力,课题组针对不同年龄小鼠开发出安全、有效、可开合的光透明颅窗。该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多种光学成像在活体皮层成像的对比度与成像深度,也实现了对突触分辨水平的神经结构可塑性的成像研究。该工作有望为生理/疾病状态下皮层神经与血管结构与功能性成像研究提供重要工具。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6172109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232710, 31571002)以及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基金的资助。朱䒟和许彤辉为论文通讯作者,骆清铭教授参与指导,博士生赵延洁为论文第一作者,俞婷婷博士后及博士生张超、李招为共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