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23-01-02

先进显微成像课题组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JASN)刊发封面文章:发现副交感神经支配肾脏的解剖学证据

2022年12月1日,本实验室先进显微成像团队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JAS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了题为“副交感神经支配肾脉管系统和肾盂的解剖学证据”(Anatomical Evidence for Parasympathetic Innervation of the Renal Vasculature and Pelvis)的研究论文,刊物同期在每月亮点中重点介绍。该研究从多角度展示了副交感神经支配肾脏的解剖学证据,挑战了肾脏只受交感神经支配的普遍认识。

本文中的研究方法(胆碱能神经的遗传学和免疫组化标记,RNA测序,神经示踪)和主要结果(沿着肾脉管和肾盂分布的胆碱神经,肾胆碱神经与肾交感和感觉神经伴行且可分离,胆碱受体表达于肾动脉及其分支,肾脏支配中的大脑-肾脏迷走轴)

肾脏受自主神经支配,对体内稳态的维持起着关键作用。自主神经沿着肾脉管系统进入肾脏,已经证实肾受交感神经和感觉神经支配,关于肾是否受副交感神经支配的争议已经长达70余年,但一直未发现肾副交感神经支配肾脏的重要解剖学证据。近年来在临床试验中受阻的肾神经消融手术也对肾神经支配模式的再研究提出了迫切需求。

本研究应用现代神经示踪方法,首次发现了沿肾主动脉、肾段动脉和肾盂分布的副交感神经的解剖学证据;采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发现肾主动脉及其分支上表达乙酰胆碱受体;通过神经环路示踪方法揭示了支配肾脏的迷走神经环路。这些肾脏的副交感神经支配的解剖学证据,有助于全面理解肾功能的神经调节,并为难治性高血压等肾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途径。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成晓峰为第一作者,曾绍群教授和刘秀丽副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张勇升、陈瑞希、钱生辉、吕海军为共同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630029)、973计划(No. 2015CB755603)、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No. 61721092)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681/ASN.202111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