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新闻类别:研究进展
2022-07-29

Sci Adv:李安安/李浩洪/任超然报道一条奖赏改善抑郁情绪的神经通路

(文章来源:brainnews,作者:李浩洪课题组)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常常因为工作不顺利,学习压力大,生活不如意而郁郁寡欢。这些应激久而久之会导致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快感缺失等抑郁样行为。已有研究表明美味的食物或愉快的经历 (奖赏) 都可以缓解压力,改善抑郁样行为 【1-4】。但奖赏调节长期压力导致的抑郁样行为的神经机制尚不明确。

2022年7月8日,本实验室李安安教授团队联合暨南大学任超然课题组、浙江大学李浩洪教授课题组、Science Advances杂志发表了题为Reward ameliorates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 via inhibition of the substantia innominata to the lateral habenula projection的研究论文,深入阐释了奖赏缓解抑郁样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

BECE

在该研究中,作者首先发现小鼠基底前脑的无名核 (SI,substantia innominate) 亚区兴奋性神经元主要投射到外侧缰核LHb (lateral habenula) 区域。当给予小鼠厌恶性刺激如电击,吹气,会激活SI兴奋性神经元投射到LHb的神经纤维。当给予小鼠奖赏性刺激如糖水,巧克力,会抑制该神经环路。但是当同时给予奖赏和惩罚刺激时,该神经环路对奖赏的反应抑制住了对惩罚的反应。这引起了作者的兴趣,但是SI-LHb这条神经环路对外界奖赏和惩罚的不同反应到底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呢?

随后作者利用化学遗传学慢性激活 SI-LHb神经环路,发现可以诱导小鼠产生抑郁样行为。同时抑制该神经环路可以改善长期压力刺激导致的抑郁样行为。考虑到外界给予奖赏也能抑制SI-LHb的活性,那么长期给予奖赏刺激是否也能缓解抑郁样行为呢?为此,作者在慢性激活 SI-LHb神经环路诱导的和长期压力刺激诱导的抑郁样小鼠模型中,给予为期一周的奖赏刺激,发现两个模型中抑郁样小鼠的行为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电生理记录也佐证了奖赏可以抑制LHb内神经元的异常放电。这表明长期奖赏的给予可以模拟化学遗传学抑制SI-LHb神经环路进而改善抑郁样行为。

2D16E

综上,该研究发现了一条奖赏改善抑郁情绪的神经通路。总而言之抵抗负面情绪也许只需要一瓶“肥宅快乐水”,或者一些美味的食物。快点行动起来给自己一些奖赏吧。

华中科技大学崔玉婷博士,暨南大学黄晓丹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黄鹏程博士及暨南大学黄鲁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李浩洪教授和暨南大学任超然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还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李安安教授,丰钊博士等合作伙伴的材料与技术支持。

原文链接:

http://doi.org/10.1126/sciadv.abn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