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18-09-13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全国公安禁毒科研技术人才”覃汉兵专访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毕业生覃汉兵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公安禁毒科研技术人才颁奖仪式上,因业绩突出荣获突出贡献奖。

        覃汉兵,湖南张家界人,1984年3月生,2009年进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跟随张智红教授攻读硕士学位。

        8月31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禁毒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全国公安禁毒科研技术人才颁奖仪式,为21名公安禁毒科研领域的优秀同志颁发特别贡献奖及突出贡献奖,研究中心2012届毕业生覃汉兵荣获突出贡献奖。

        2013年,覃汉兵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分配到国家毒品实验室湖南分中心(湖南省毒品检验分析室、长沙市公安局毒品鉴定中心)工作,主要从事毒品检验鉴定、关联性分析、毒品科学研究、案件档案管理等工作。2017年,从检验技术部门调整到情报研判部门工作,主要从事情报研判、系统建设、设备调研、理论研究等工作。因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创新之星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篇

夯实禁毒理论基础,从零开始

       覃汉兵的研究生专业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是荧光成像技术和低温速冻技术在脑组织的氧化还原状态检测的应用,跟毒品检验鉴定技术可谓是大相庭径。但初入支队的他,始终谨记实验室老师们的话:成功者找方法,只有实干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只有奋进方能抓住历史机遇。

       作为禁毒科研的新人,在进入禁毒科学研究这个新领域后,覃汉兵选择的是从最基本的学习检验技术规范和清洗实验耗材开始,并严格按照以前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的科研要求,详细记录每日的工作内容。正是通过这种笨鸟先飞的方式,他很快便掌握了毒品检测鉴定的基本知识和仪器操作技能。单位多次派其前往成都、杭州、北京等地,学习GC、HPLC、UPLC、GC/MS、UPLC/MS/MS等仪器的高级课程,熟练地掌握了禁毒检验鉴定和科研所需技能,并参与多项行业标准的开发和实验应用。

加强自我学习和管理,迈向标兵

       覃汉兵在工作中坚持不断的记录和学习,总结每天的工作,让好习惯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断填充自己的知识空白处。他表示,毒品检测鉴定工作与以往的学习内容不一样,但是,与在实验室学习的科研思路和工作方法却有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上的共通点,比如写日报、文献调研方法都让其受益匪浅。在实验室打下的良好基础,使其在工作中拿到新课题和新任务,能够很快打开思路,钻研投入进去。

       从身边的每一个案件出发,回顾总结,发现其中的蕴含的宝藏,沉淀经验、累积数据。覃汉兵通过自我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服务热情,在基层民警中赢得良好的声誉。2017年,他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参加公安部禁毒局联合美国缉毒署举办的“中美前体管制和地下加工厂处置培训班”,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

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篇

拓展检验应用领域,频出战果

       工作以来,支队指派覃汉兵先后四次前往国家毒品实验室学习。他根据所学,结合长沙的实际情况,在长沙本地利用三重四级杆超高压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设备共分析了1757份冰毒晶体和片剂样品。基于这些实验数据,支队建立了以覃汉兵等同志为负责人的情报研判专班,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内外网联动,严格按照科研要求,开展禁毒情报大研判。共研判分析出案件串并线索115条,并据此破获毒品案件18起,抓获嫌疑人79名,缴获毒品36.802千克,缴获各类枪支5支,有效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这是中南地区首次运用大数据资源开创公安新阵地、推动公安禁毒改革工作创新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可谓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覃汉兵将研究中的所学所思开拓性地运用到实战中,并通过情报研判和侦查实战相结合,将严谨的科研思维引入情报研判中,在研判中拓展思路,创新方法,总结、提炼出毒品特征分析串并案件技战法。

实践创新禁毒科研,放飞梦想

       在工作中,覃汉兵很好地延续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的优良传统,自开始工作,他就养成对每一个案件和每一份检材进行记录的习惯,根据实验记录、学习笔记整理并撰写的多篇技术文章发表在各专业学术期刊。2014年,《同批缴获的大麻饼干和毒品大麻植物的超声辅助液相萃取GC/MS定性分析的对比研究》发表在《云南警官学院学报》;《公安物证视野下的长沙地区2014年毒品流行情况和涉嫌毒品犯罪嫌疑人关联信息的分析研究》的摘要被收录在毒品防治论文集中;主持的科研课题《基于甲基苯丙胺成瘾大鼠行为学改变及吸毒成瘾人群的代谢特征探讨毒驾监测和判定标准研究》被湖南省公安厅立项等。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覃汉兵通过课题研究、论文撰写、会议交流,不但使其软实力得以提升,更拓展和丰富了工作和研究的内涵。最是情怀出本心,立足岗位求作为,覃汉兵将研究视为时代的使命,他认为,科技创新不只是关乎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致力禁毒宣教工作,全民禁毒

        在真正从事禁毒工作以前,覃汉兵对毒品知识的了解也仅限于知晓常见的几种毒品的名称,通过多次日常走访、会谈和了解后,发现了身边的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毒品基本知识的渴求,禁毒宣传,既是青年人对鸦片战争那段历史的回响,更是现实的需要。

        在思考推广全民禁毒的过程中,他想起了学生时代张智红导师的要求——每次课题汇报、论文答辩都要做好准备,特别是写好发言提纲和制作课件。于是,他一方面调研社会面对何种毒品知识的渴求程度,通过查阅资料,积极储备毒品、禁毒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制作适合不同对象的多媒体课件,前往基层所队、下到农村社区、来到中小学校、去往公共区域,将毒品基本知识、禁毒相关法律规定,与自己平时的所思、所感、所悟相结合,时刻不忘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至今,覃汉兵积极推动主动禁毒,下基层进行禁毒知识宣传100多次,共在各种场合授课40余堂,配合电视台拍摄禁毒宣传教育片1部,多次参与禁毒宣传节目录制,深受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欢迎。久久为攻,善作善成,覃汉兵在公众心中形象地筑牢了全民禁毒的堤坝。

结语: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覃汉兵表示,父母的言传身教、学校的科学培养、老师的敦敦教导、单位的无私帮助、团队的紧密合作才能造就如今的他。他时刻秉持感恩之心,认真做事、用心做人。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站上新的起点,覃汉兵表示他将继续严格按照公安工作的要求,以科学规范的科研态度,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戒骄戒躁、调整心态,向身边优秀的人请教、学习,在禁毒科研战线上奋斗青春、挥洒热血。

        用公安民警的担当和坚守来兑现承诺,在自我超越中达到自我实现,不断追求卓越,在禁毒道路上砥砺奋进,时刻保持谦卑的心态,扎扎实实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