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18-11-19

【国奖风采】“暖心党支书”杨雄

用一个小故事温暖你的心

       2017年6月30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突然收到两封感谢信,它们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学工组以及故事中当事人的母亲。信件的到来我们才知道“暖心党支书”鲜为人知的故事,在6月1号那一天,党支书路遇晕倒的女同学,毫不犹豫的施以援手,将晕倒的同学送往医院并垫付医药费,期间他一直陪在其身旁,直至女生的老师与同学到达医院。事后,他表示:“救人这件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当时换成其他任何一个同学,我觉得他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事情。”

     “暖心党支书”热心服务同学,热爱学生工作,因工作出色还获得了校十佳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与知行一等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和奖励,这位“暖心党支书”便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第二位“国光风采”代表人——杨雄。他不仅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工作也两不耽误,用当下流行的话说便是“我全都要”

      学习上,杨雄是课题组学生组长,在导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一起为科研做贡献,参与了课题组若干重大项目,包括973项目、863计划等,作为负责人完成了“高通量光片全脑网络可视化”项目;挂名4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的身份发表两篇A类论文。

    生活中,杨雄热爱篮球,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在师弟师妹眼中更是随和可亲的“暖心大哥哥”。他热爱运动,在平时闲暇时间会与实验室同学一起打篮球来放松自己。

    工作上,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杨雄还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共振”外,行动上也认真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花火”

他说

      “我从小便与外公和父亲一起生活,他们都是中共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我自小就立志当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最终,大二那年光荣的成为一名的共产党员。”

基本情况

      杨雄,男,中共党员,2010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2014年保送至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曾绍群教授。

        2011年1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2017年间担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荣获2017年“校十佳党支部书记”,其任职支部被评为“校十佳党支部”;获2016—2018年度“七一表彰”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生活近照

党员工作

    为开展好党支部的工作,杨雄团结广大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切实的将新思想内涵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指导自身实践,以实现党员自身的健康全面发展,并将习近平新思想融入与支部成员的讨论和交流中。有“暖心党支书”的先进事迹,杨雄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很好的党员形象与威信,让他来做新思想的传播者和行动者,能更好的传递新思想内涵,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围绕“两学一做”党组织生活会时,杨雄做好考勤签到,缴纳党费记录,详尽的痕迹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的展开,遇上突发紧急事件,杨雄便会优先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有时候也会很无奈,时间和精力上都有牺牲,但这些都是值得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收获了很多。”辛苦的付出终有回报,他的表现得到了研究中心党委领导、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工作成果

    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杨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围绕“两学一做”开展组织生活会,并且通过团队协作,在整个实验室层面举办的“特色党日”——“最强大脑之‘两学一做’”党的知识竞赛中,杨雄所在的光子光学功能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大获成功。时任校长丁烈云也前来调研和参与了他们支部的党组织生活会,并对对他们的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最后,学长也有话要说~

    “要实现切实服务群众的目的,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在带领支部开展日常党建工作的同时,还要多参与一些班级、年级的活动,通过这些形式便能很好的发挥党支部的服务作用。”

    此刻我耳畔仿佛又想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的誓词。杨雄用实际行动擎住精神旗帜,表明了我们如何作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也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牢记的使命,路上有你,我们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