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19-05-28

选调生风采|彭雪:尽事当下,花开远方

彭雪,女,中共党员,研究生期间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实验室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课题组一员。2018年湖南省委定向华中科技大学选调生,现在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兴隆场镇锻炼,任镇扶贫专干兼武堰村驻村干部及村主任助理,负责脱贫攻坚工作。

在求学期间,她积极上进,力争在各方面能起到带头作用。在学习方面,勤奋刻苦,研究生阶段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在科研中,乐于花比别人多的时间来专研,在导师和师兄们的指导下,协助课题组进行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相关研究成果曾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勇于担当,曾担任过硕士班级班长,期间被推举为实验室党建先锋学习小组学习部部长,先后获得“三好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等称号,被评为2018年“优秀毕业研究生”。


与选调生之缘

Q:为什么会去考选调生?有怎样的契机?有没有深刻的人或者事影响了你?

彭雪:研二的时候湖南省第一次组织定向选调生招考,偶然的机会参加了第一次的宣讲会,就这样,与选调结了缘。

之所以报考选调,是因为在求学之路中,得到过很多的帮助和鼓励,感受到无穷的大爱。初中时,社会爱心人士阮爱清女士曾在最艰难的求学期间给予资助,高中时期,有幸成为中宣部在湘西设立的“宏志班”中的一员,最后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并成为一名“优秀毕业研究生”。满怀感恩与理想,为响应党的号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认为有必要回到农村去,去建设基层,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坚信无论身处何方,做什么行业,定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和价值。


走向选调生之路

Q:在走向选调生的这条路上是如何准备的?考试、生活、科研是如何平衡的?

我更多的时间花在实验室中,做毕业课题相关的实验等,没有专门去进行备考。只是周末有时间的时候会去参加学校组织的选调相关专题培训,利用培训课更深入的了解选调的考试形式和内容。


选调生路上

Q:在成为选调生后,如何完成从学生身份到基层干部的转变?

彭雪:说到如何转变,在省委党校培训一周后,于7月22日晚直接奔赴镇上,到达小镇时夜已深、特别静,月底刚好要迎接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督查,第二天一早就正式投入到繁杂的工作中,各项数据的汇总、基础信息的维护、台账资料的整理等,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融入了这个集体中。

Q: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是怎么样去解决的?

彭雪:刚开始,从繁华的城市、优美的校园来到一个偏远、宁静的乡镇,远离了熟悉的一切,远离了一直陪伴着我的人。经历了多年的苦学,好不容易走出了大山,最后还是回到了大山,仿佛一切又重归于原点,难免会迷茫、会失落。不过,毕业前导师告诉我:不管选择什么,都要去看它的优点和好处,这样才会越走越好。激励我珍惜当下,去看眼前的风景。本地方言存在一定的难懂性,语言障碍成为了正常交流的最大阻碍。我只能用力去听懂,刚去的一段时间里,在没有听懂的情况下,我只能微笑着麻烦说话者重复表述或者写下来。但渐渐的已经能与群众和同事应答自如、闲谈畅聊。面对繁杂的工作,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也是我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记得在实验室做大数据校验的过程中,师兄告诉我一句话:当一件事情很耗时的时候,就要考虑用更优的技术手段来解决。这在任何工作中都适用,利用自动化的处理技术,在日常繁琐的工作中可以极大的节约人工成本。


Q:工作了这么久,觉得选调生工作对于自己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彭雪:在踏实干事的这段时间,精准扶贫工作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我也获得了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作为一名扶贫专干的荣誉和骄傲。

作为一名扶贫专干,协抓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办公室整理各项资料难免会感枯燥,但是将整理资料与入村走访相结合,从贫困群众满意度的提高上,就能明白档册资料的重要性,就能明白在办公室没日没夜整理资料时的意义所在。作为一名年轻的驻村干部,在村里召开的群众大会,我听到村民积极为村里的发展提建议、谈想法;在村民小组会上,我看到大家各抒已见,自信的诉说着村里的发展与变化;在我给村民培训普通话的过程中,大家主动与我互动,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和谐、发展、振兴中的美丽乡村。在一起攻坚工作的日子,我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和艰辛,看到了干群一心,力量凝聚,集体攻坚,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感受到了干事的力量,发展的需求,前进的动力。

Q:在基层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彭雪:书记说,要带我走遍辖区内最远最偏的自然寨。坐落在深山中的寨子,那种偏远总是超乎想象。今天,在走访中,我看到了最纯朴、勤劳的人儿,他们身处世外桃源,这几年,虽然家家户户通了路,但是交通工具的有限,那里的老百姓为了省1块的车费,宁愿走2公里左右的山路再搭车。在现在这个时代,1块钱在多数人眼中什么也做不了,但是对他们来说却很重要。我曾有过一个想法,借助社会力量,实现资金放大化,1块钱,在大城市几乎什么也做不了,但是在贫困地区,可以让年老的人少走2公里山路,解决出行难,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过今天的走访,激励我要行动起来了,去汇聚力量。

Q:后期工作有怎么样的打算?

彭雪:在近一年的工作与生活中,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不断的学习、体会和成长,收获了群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鼓励和赞赏。在接下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继续用“心”去思考、去干事、去追梦!

一要静下心,去思考,思考自己来基层的目的,来做什么,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只有静下来,让心平静,不断的思考,针对问题各个击破,才能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发挥自己的能力,突出自己的优势,快速、高效的做好各项工作。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作为一名扶贫专干,二十四小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各项数据、资料等的准确性,能随时为百姓和工作队员及任何想了解扶贫政策的人答疑解难。掌握好全镇的扶贫动态,摸清全镇的发展现状,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

二要沉下心,去干事,去干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积极、虚心的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取经,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任何看似简单的工作,一个简单的表格,所出现的失误可能就关系到一个普通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不能容忍半点的差错。要沉下心来,用真心与真情去融入,融入人、融入工作、融入这片能使人成长的沃土。

三要放飞心,去追梦,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习总书记提出:“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走上工作岗位,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我仍需不忘自己的初心,勇敢去追逐青春梦想。通过在基层的点滴积累,走村寨、进农家、访群众、听民声、明诉求,了解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解决好实际困难,通过朝夕相处增进感情交流和信任。


选调生Tips

Q: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准备选调生的师弟师妹们?

彭雪:定向选调相对来说竞争较小、机会较多,作为一名工科生,一般很少能专门去备考,因此,可以利用学校组织的专题备考讲座,去了解一下定向选调的考试形式。同时,在毕业之际,找工作中的面试技巧,在定向选调的面试中也是通用的。而对于地区的选择,自己需要定下目标城市,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盯紧目标,不将就,这样在最后择业的时候就不会选择困难,也一定能达成所想。从学生到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用心做事,真心对人,不论身处何处、身兼何职,都会有不平凡的收获。